07 November 2008

社论

社论

hi.baidu.com/greatsunrise/blog/item/aa2396585da290d89d82047b.html

马来谚语有句话说,“榴梿成熟了自然会掉下来”,榴梿在适当的气候才能开花结果,大气候亦会影响小气候。
高教部长拿督斯里卡立诺丁出任部长以来,谈敦马退党不会影响巫统强大,评新加坡宣称拥有 白礁岛附近海域和海洋专属经济区违反东协和睦邻精神,这些都令人摸不着头脑;在国会回答有关本地大学为何不接受独中统考文凭为录取资格时,他重申前人说 词,算是着了边际;最近部长大谈《1971年大专法令》修正建议,算是对上了号。

大专法令修正提议有几个要点,包括大专学生可以参加社团或机构(包括非政府组织)而不需大学副校长批 准;大专学生可以发表与学习或研究活动有关的学术材料;大专法令下的违例行为是纪律行为而不再是刑事罪行;被扣留或监禁的学生,可以所在同一大学或部长允 许的另一所大学继续念书。

“学生”的定义将扩大,概括在预备班、学士班、硕士和博士班或后博士班念书、指导、训练或进行研究的人,亦包括远程、校外、交换和非毕业生在内。大学副校长的委任,不再有政治意义;院长或系主任之选,亦在与系教职员磋商后才决定。

卡立诺丁的说法是,当局认为目前的大专学生比较开放,亦比较良好;有更重的责任感,会为本身思考,而且会专心学习。高教部长这番谈话在褒奖时下大专学生,却贬抑了以前的学生,事实是否如此?学生冷暖自知。

马来谚语也有句话说,“要的时候有一千个理由,不要的时候亦有一千个借口”,当局在大气候和小气候改变时,会作出相应改变;舆论与学术界一直争取废除或修改大专法令的努力,看来会有成果。

1999年,工大学生领袖杨凯斌参与全国大专学生理事会,提呈备忘录予联邦法院首席法官要求更开放法律 运作,结果被指擅自主办活动而在大专法令下被对付。2001年7 月,槟城理科大学华文学会6 名华裔学生,向大学行政当局申请参加马新大专华语辩论赛不得要领而以个人身份与会,结果遭大学当局援引《1971年大专法令》第15条对付。前者还说有点 政治与社会意识,后者只不过是个人对学术活动的即时参与。

非政府组织与大专学生组织批评目前的大学教育环境,指大学是培训赚钱机器与技术官僚的工厂;学生过度规 范,将失去独立思考能力,不能在课余时间参与社会服务工作,失去批判精神与社会意识;舆论甚至质疑援引大专法令提控学生,是否有违联邦宪法第二章赋予人民 言论、结社与学术自由的基本权利。

《1971年大专法令》有“严刑峻法”的形象,甚至被喻为扣在大专学生脖子的枷锁。当局建议修改大专法令,旨在改变这种印象;大专教职人员与学生言论与学术自由,实质上将松绑至何种程度,待修正案提呈国会辩论才能一窥全犳。

有人指修法或是新瓶旧酒,客观视之,新瓶与酒都会更换,瓶里仍然盛酒,只是烈性会有所减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