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March 2009

大集会打乱希山巫统党选盘算 数理英化妥协方案或提前出炉

杨凯斌 | 3月12日 傍晚7点04分

转载自:当今大马

上周举行的“废除数理英化联盟”大集会已打乱教育部长希山慕丁的政治棋盘,使他在数理英化政策的存废或修改的课题上,陷入进退维谷之际。

最新的局势,或迫使教育部提前推出“妥协版”的数理英化政策。

ppsmi march 070309 crowd.jpg“废除数理英化联盟”上周六(7日)成功号召8000人上街表达坚持废除数理英化措施以后,教育部可能被迫提早宣布放弃在小学阶段推行数理英化政策。

传教育部已经拟定妥协版本

《当今大马》探悉,教育部早在万人大集会之前,就已草拟了一项“妥协版”数理英化政策。

不过,政治圈子却盛传,这项新政策却因为巫统党选近在眉睫,才被展延宣布。原因是卸任巫青团长希山慕丁,担心这项政策转折将危害他竞选巫统副主席的机会。

据悉,教育部所做出的妥协是,放弃在小学实施以英语教授数理,仅在中学和大专阶段才推行数理英化政策。

这个政策大转弯如同返回2003年以前的原状,即数理科目在国小以国语为媒介语,而华小和淡小则以华语和淡米尔语来教授。

马哈迪退位前推行激起争议

anti ppsmi rally 070209 chinese student马哈迪在2003年退位之前,宣布实施数理英化政策,不过这项争议性政策的推行却已激起教育和政治圈的尖锐争辩。

教育部较后宣布检讨数理英化政策,同时在去年7月到12月之间,召开6次的圆桌会议,召集教育界人士、非政府组织等共同磋商。教育部最后总结圆桌会议的讨论,提出7项替代方案。

这 七项替代方案包括:1. 在各源流小学阶段继续推行英语教数理政策;2. 只在中学阶段推行英语教数理政策;3. 在小学高年级(四至六年级)及中学阶段使用英语;4. 全面恢复中小学以母语教数理政策;5. 在小学阶段有各学校自行决定数理科的教学媒介语;6. 在小学低年级(一至三年级)使用母语教授数理,高年级则使用双语教学;7. 在小学低年级结合其他课程教授数理科知识。

巫统马华不断释风向球探测

anti ppsmi rally 070209 chinese educationalist据悉,巫统和马华部长在过去一个月以来,不断向外界释放风向球,“透露”数理英化妥协版本。此外,主流的中文报纸也一度报道“妥协版”数理英化政策的出台,这些皆被视为测试民间团体对于这项政策转弯的反应。

其中一个证据就是,在去年12月圆桌会议结束之后,马华便发出一份声明,宣称在小学阶段应该以母语教授数理。不过,它却支持在中学阶段实施英语教授数理政策。值得一提的是,现任马青团长魏家祥,也出任教育部副部长。

当时,马华三机构齐声公告他们的立场,即(1)小学必须以母语教数理;(2)中学必须以英语教数理;(3)中小学的英语教学必须进一步加强。

把数理及格分数降至30分?

不过至今未能肯定“废除数理英化联盟”、华文和淡米尔教育工作者,例如董教总,对于数理英化政策这样的修改,究竟会有怎样的反应。这些团体过去便强烈地反对数理英化政策,认为它将侵蚀各自社群的文化和语文。

他们也援用国内学生数理程度大幅下滑的数据,强调低收入和乡区学生并未能够适应教学媒介语的转换。

此外,教育圈内传闻教育部试图企图降低数理科目的及格分数,以便粉饰数理英化政策的结果,并遭致教育圈的哗然和抨击。

anti ppsmi rally 070209 hassan samad“废除数理英化联盟”在呈给国家元首的备忘录中指控,教育部让将及格分数降至30分,好让学生能够取得B或C等的成绩。

不过“废除数理英化联盟”和母语教育组织重申,他们仅是反对通过英语教授数理科目,没有反对提高英语水平。

拖延将遭到民族主义者施压

由于教育部长希山慕丁,也是现任巫青团长,并且在本月底巫统党选企图再上一层楼,角逐副主席的职务,使得数理英化存废问题变得更加棘手。

他被迫在数理英化的课题上,采取一个较清晰的立场,无论是多么的不受欢迎。

假如希山慕丁继续拖延这项课题,来自马来社群的马来民族主义者将对他施加更大的压力。

放弃英化政策或触怒马哈迪

hishammuddin hussein ppsmi languanges debate issue 260209 06但是若在数理英化政策上妥协,希山(右图)将被党内视为一名软弱的领袖,为了权力和职位而妥协。

更严重的是,他可能触怒前首相马哈迪。马哈迪向来以全力捍卫自己的政治遗产而闻名。他在去年11月重申,数理英化政策有必要延续,以确保大马学生,尤其马来学生,不会落后于人。

传赛哈密允许集会打击希山

希山在上周也指责反对党介入和利用“废除数理英化联盟”的万人大集会。尽管他否认大集会是巫统内部人士企图破坏他在未来党选的机会,但是坊间却谣传,内政部刻意给“废除数理英化联盟”发出集会准证,以为难希山慕丁。

内政部长赛哈密是8名角逐巫统副主席的候选人之一。因此政坛不断谣传,这项废除数理英化大集会的举行时机,乃是经过精心计算,以便在党选近在咫尺时,打击希山慕丁的声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