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December 2010

林连玉语录

转载:林连玉基金

1.我们的文化,便是我们民族的灵魂。(1952年11月16日《全马华校董教及马华公会代表联席会议宣言》
2.我们文化的传递与发扬,必然寄托在华文教育的继续存在及发展的上面。(1952年11月16日《全马华校董教及马华公会代表联席会议宣言》)
3.我们的子子孙孙,将要世世代代在这可爱的土地上,同工作,同游戏;在遥远的将来,更可因文化的交流,习尚的相染,把界限完全泯灭,而成为一家人。我们当前的责任, 就是要为我们的子子孙孙打好友爱与合作的基础, 培养起共存共荣的观念。(1956年4月27日《全马华团代表大会争取公民权宣言》)
4.我们的文化,就是我们民族的灵魂,我们的教育机关,就是我们民族的文化堡垒。(1955年11月21日《教总纪念第一届华文教育节宣言》)
5.创造文化、享受文化、发扬文化,是任何民族神圣不可侵犯的权利。马来亚国要我们克尽义务,不二效忠,我们必然照做;但是要凭藉政治的权力,迫使华校走上消灭的途径,我们就不得不发为合理合法的反对了。(1959年11月11日《在马华教育中央委员会紧急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6.华文中学是华人文化的堡垒。(1961年3月21日《董教总致各华文中学函》)
7.母语教育平等尚未实现,全体华人必须继续努力,贯彻始终。(1961年12月7日《告别教总同仁》《在教总大会上的讲话》)
8.人寿有时而尽,生命的价值,在正义的立场上有时候并不可贵,惟能以身殉道,人格才觉得光辉。(1961年12月7日《告别教总同仁》《在教总大会上的讲话》)
9.在多元民族的国家中,协和、友爱、和平、合作诚是重要之原则,但一切的一切必须建筑在平等的基础上。(1961年12月7日《告别教总同仁》《在教总大会上的讲话》)
10.平等的权利重于生命;不平等毋宁死。(1961年12月7日《告别教总同仁》《在教总大会上的讲话》)
11.同胞们,能奋斗才有生路,不奋斗就会灭亡。(1985年8月4日《在董总30周年纪念晚宴上的讲话》)
12.母语教育与生命同比重。
13.横挥铁腕批龙甲,怒奋空拳搏虎头。
14.我们华人成为马来亚国的国民,是以尽义务、效忠诚为条件,不是以弃母语、毁文化为条件的。(1954年10月18日《教总反对改方言学校为国民学校宣言》)
15.华人要读华文书,认识华文字。(1953年8月18日《吉隆坡华校教师公会驳钦差大臣邓普勒爵士文》)
16.就眼前的情形说,马来亚各民族中,文化与经济最先进的,便是我们华人了,那么我们应该设身处地,为他人打算,我们应当赶快地伸出友谊之手,辅助别人,使他们的文化与经济也跟我们一样的进步。(1956年9月9日《在槟城筹募教总基金慰劳大会上的讲话》)
17.民族平等权利的获得必然要经历许多困难曲折,然后可以实现的。我们要从高处望、远处看,为整个大局着想。让我们以团结为力量,以合法为手段,以正义公理为立场,以国家利益为前提,逐步做下去吧。(1959年7月4日《在教总理事会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18.要维护民族文化吗,就得面临经济的压迫;要获得经济援助吗,就得放弃本族的文化。然而传统相承数千年的文化,不但要加以保存,还要发扬光大,因此我们必须不惜任何代价维护下来。这就是说,津贴金可以被剥夺,独立中学不能不办。(1961年3月16日《在教总工作委员会议上的讲话》)
19.我自从决心献身为公众服务以来,早已把个人的利益置诸度外,我曾经托妻寄子,我曾经预立遗嘱,……我已经把公众付托我的,做到不能再做为止。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地;是非自有公论,功过交予历史批评。(1961年12月7日《告别教总同仁》《在教总大会上的讲话》)
20.我感觉到为真理与正义牺牲是光荣的,决然不是耻辱。我的主张各族平等是正大的、公平的、合理的,虽屈于现在,必伸于将来。我的肉体可以因老病死亡而消灭,我的精神将在历史上放出异彩。(1965年4月15日《在吉隆坡上海楼饯别会上的讲话》)
21.争取民族的权益是神圣的任务,我们永远不会屈服的。即使不幸遇到滥用权力者辣手摧残,仍然昂起头来,顶天立地,威武不屈地奋斗到底! (1985年11月《答东姑》)
22.对付破坏最好的答复就是建设。
23.反对压迫不受压迫,不怕牺牲避免牺牲。
24.为着应付华人可能面临恶运的挑战,我衷心期望团结一致的精神不但必须重新涌现,而且必须更坚强更扩大。(1980年9月《录音稿》)
25.我们必须以不惜牺牲来避免牺牲,以不免压迫来反抗压迫,然后我们的民族在马来亚求生存才有拨云雾而见青天的一日。(1955年1月1日《在反对教育法令声中应有的认识》)
26.马来亚原是处女地,由各民族共同致力开发,才有今日的繁荣。各地义山,埋在地下数百万具华人的枯骨,都是开发马来亚的功臣。这是铁一般的事实。(1965年4月15日《在吉隆坡上海楼饯别会上的讲话》)
27.马来西亚独立建国的事业中,顶重要的工作,就是心理上的建设。第一要培养共存共荣的观念。我们知道马来亚是民族复杂的地区,每个民族对这一地区的开发,都有他们不可磨灭的贡献。我们必须把所有的民族,当作一家人看待,权利和义务一律平等,使大家相信有福同享,然后,可以希望他们有难同当,把国家建设得完整而稳固。(1956年应《马来前锋报》开斋节献词之邀而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