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December 2010

华教节

1987年,林连玉基金在各华团、文教机构、学校团体等公祭林连玉先生时,郑重宣布将林连玉先生的忌日,即1218日定为"华教节"。并在1988年的华教节,公布《华教节宣言》

华教节是华文教育的简称。以林连玉先生的忌日定为"华教节",其目的是纪念林连玉先生对华文教育的贡献,也希望藉此宣扬他的主张、贯彻他的理想,以维护华文教育、发扬中华文化;同时赞颂体现林连玉精神的华教工作者或团体,所以它具有"承先启后、继往开来"的意义。

每年华教节,在吉隆坡福建义山林连玉墓园举行简单而庄严的公祭仪式,许多文教团体、政党、华团、学校等代表前来献花致敬、追思。

在每年约八月开始,林连玉基金即开始接受各单位、团体等提名"林连玉精神奖候选人"。经过林连玉精神奖遴选委员会的遴选,于华教节的庆典上颁发"林连玉精神奖"。藉以表彰在华教漫漫长路上,默默耕耘的无名英雄,或是备受推崇的华教斗士,以期能起互相鼓舞、提高士气之效,使这种立人立己的精神得以延续。 一年一度的"林连玉讲座"也是华教节的一大盛事。每一年,都邀请国内外著名的专家学者前来作专题演讲,使华社对正经文教等课题有更深、更广的认识,以掌握整个时代的大动脉。历届以来,所邀请过的主讲人有杨振宁、李远哲、高希均、余英时、金耀基、曾志朗等等。


摄于2010年12月18日,各大专的代表共同参与华教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