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December 2010

华教节宣言

华教节宣言

(一九八八年十二月十八日)


19851218日,一代宗师——林连玉先生溘然长逝。巨星陨落,光芒仍在。林连玉的精神不死。

19871017日,林连玉基金委员会决定以林连玉先生忌辰这一天定名为“华教节”,发扬林连玉精神。

19871027日,在“茅草行动”的大逮捕之下,服膺民主、维护民权、主张母语母文教育的人士,再度体现不屈的林连玉精神。

19871218日,在公祭林连玉先生的时刻,郑重宣布“华教节”的订立。

今天,19881218日,我们在林先生墓前,公布《华教节宣言》。华教节是华文教育节的简称。其目的是要贯彻林连玉精神以维护华人教育。发扬中华文化;同时赞颂体现林连玉精神的华教工作者,培养接班人。

华文教育是华裔马来西亚公民的母语母文教育。接受母语母文的教育是公民的基本权利。而且,母语母文的教育是最有效最直接的教育。林连玉先生鞠躬尽瘁地捍卫她,是我们的风范。

华校以华语华文为主要教学媒介,同时教授马来西亚语文以及英语英文。她灌输爱国精神与法治、民主、民权等观念。她已为马来西亚的建国事业做出贡献,对民族、社会与国家,都是休戚以共的。华族对她的宣扬,正如马来民族宣扬马来西亚文教育一样,天经地义。

华社兴办华文教育,世代以来,自力更生,全力以赴,才具今天的规模。华教工作者,前仆后继,功不可没。这种立人立己的精神,不但要发扬广大,而且要加以表扬,加以赞颂。

对于马来西亚这个多元种族的新兴国家,林连玉先生说过:“在这民族复杂的地区建国的铁则,就是和衷共济,共存共荣。”他的论著对此阐述得很详尽,可为圭臬。

发展华文教育是华族的基本人权,是民权的一部分 。惟有全民一致,自由、民主、民权才不是那么遥不可及。“华教节”正如教师节一样,也和华社任何节日一样,不是一时一地的节日,换句话说,她应该是在全国各地同时展开的赞颂节日,必须进行到底。

谨此宣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