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September 2011

马来西亚交易

文: 郑丁贤 《星洲日報》副總編輯Link

转载 : 星洲日报(马荷加尼)



朋友剛從澳洲回來;他捎回來的消息是,澳洲正在掀起大馬熱。

不過,不算是好消息。

當地最熱門的話題,是澳洲和大馬交換難民計劃;澳洲人稱之為“馬來西亞交易”(Malaysian Deal)。

在這項交易下,澳洲和大馬將交換難民;大馬準備收容滯留在澳洲的800難民,澳洲則將審核接納滯留在大馬的4千難民。

澳洲總理吉拉德推動這項交換計劃,大馬 也欣然接受。


計劃在大馬沒有成為課題(主要是人們摸不清楚究竟在搞甚麼),在澳洲卻是大件事。

澳洲人群起反對,根據一項調查,有78%人民反對這項交換。

報章上是一片撻伐,大城市如悉尼和墨爾本等,還有反對和抗議的布條。

吉拉德的出發點,是解決澳洲最棘手的海上難民問題,也要平息澳洲人對難民湧入的不滿。

幾年前,澳洲工黨上台之後,採取比較寬鬆和人道的難民政策,接納一些外國難民。

這項改變,吸引了很多伊拉克、伊朗、阿富汗、巴基斯坦等中亞國家的人民,前去澳洲。

他們不具備合格的難民身份,不能通過正常管道進入澳洲。既然不能從前門進去,就採取了偏激的走後門途徑。

他們乘坐船隻,來到澳洲水域,強行登陸,或是自行沉船,等待救援。澳洲海防隊不能見死不救,只好把他們帶上岸。

幾年來,240艘船隻達到目的,送進了至少1萬2千海上難民。

這種冒死和以死相逼的手法,澳洲政府束手無策,人民也氣得牙癢癢。

澳洲的人權法律,卻也阻止政府將這些海上難民遣送回原國;於是,一些人獲准居留,一些則被扣留。

在“大馬交易”計劃下,一些海上難民準備送到馬來西亞,交換在大馬滯留,申請第三國收容的合格難民。

吉拉德政府希望計劃一旦落實,可以阻嚇海上難民。嘿嘿,以後再自行沉船,就把你們送到馬來西亞,看你們怕未!

吉拉德以為澳洲人會感激她的做法,但是,計劃宣佈之後,引來相反的反應。

很多澳洲人擔心,這些海上難民被送到大馬,將會遭到“非人道對待”;澳洲的人權組織,更把大馬扣留營許多惡劣記錄公開,嚇壞了很多澳洲人。民眾的心理,從排斥海上難民,轉為同情他們的遭遇,紛紛為他們請命,反對吉拉德把他們送到大馬。

這股反對浪潮成形,吉拉德的形象大跌,被視為一個“缺乏道德感”的總理。

人權組織還告到法院,控告吉拉德政府違反人權。

澳洲法院判決政府違法,無權把難民遣送到大馬。民間大為歡喜,吉拉德面對垮台。

這是澳洲人可愛之處。談到人權和人道,自己的問題都丟到腦後。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也看出澳洲人對大馬的印象,哀哉!

1 comment:

将 said...

大家有什么看法?
起初我也是不知道澳洲为什么有这样大的反应,看了这报道之后才醒觉澳洲人民所担心的问题其实也是我们应该担心的问题,也就是人权。
在马来西亚的报章我们能常常看到关于嫌疑犯被逼供,施暴,裸蹲及各种不人道的对待,其中最为人知的案件(赵明福)就是其中一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