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September 2011

鄭丁賢‧美女與膚色

文 : (星洲日報/馬荷加尼‧作者:鄭丁賢‧《星洲日報》副總編輯)

转载 : 星洲日报


2011年環球小姐,冠軍是非洲安哥拉的黑珍珠,萊拉羅佩芝(Leila Lopez)小姐。

很多人皺起了眉頭,“唔,怎麼是個黑人?”

這是國際選美會上少有的賽果。

環球小姐舉辦了60屆,羅佩芝是第二位奪冠的非洲黑人佳麗。

一時之間,身體的顏色,成為一個關注點。

一向以來,白色,通常和美麗劃上等號,尤其是套在女人身上。

美白產










品當道,說明人類對美麗的其中一個重要標準,建立在膚色是否白晰。

環球小姐的競賽,向來代表當代社會的審美標準;獲選的美後,往往就是一個年代的美麗形象。

早期的環球小姐比賽,北歐美女佔了很大便宜。當人類文化還以白色為主調時,審美觀也為以此為準繩。

其實,這也是種族膚色主義的起源。人類學發現,多數的人種,都趨向以白色為尊。即使是有色人種社會,從非洲到印度,乃至東方,社群內膚色愈白者,擁有更高的地位。

很多的族群,以女人膚色是否白晰,而決定她們的婚嫁和家庭地位。

從古到今,多少女人為自己皮膚不夠白晰,而哀嘆苦惱;費盡心思,耗資不貲,也要讓自己美白起來。

而當西方白人權力獨霸全球,更加強了人類對白色的推崇。

然而,當人類開始重視多元化,尊重不同文化和種族之後,對顏色的喜好,也開始改變。

80年代以來,有色人種的佳麗,尤其是中南美洲的美女,開始在環球小姐嶄露頭角。東方美女也能夠脫穎而出,不再扮演陪襯的角色。

而今,非洲黑色人種奪冠,更是打破了傳統上對膚色的成見。

黑色,也能夠很美麗。

環球小姐的結果,也顯示美麗的標準,尤其是膚色的差異,正在重新建構。

在問答環節,羅佩芝被問說,她對身體的哪一個部份最不滿意,想要尋求改變?

這位黑珍珠回答說:“我對上蒼賦予我的一切,感到知足,我不想改變任何一點。”

“我認為自己是擁有內在美的女人,我從家庭得到美好的價值觀,我要承續下去。”

美麗,不在膚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