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November 2010

青年劳工的挑战:崩溃中的青年

编按:本文是全国青年与大专生峰会系列文章之一。隆雪华青将于2010年12月11(六)至12日(日)假英迪国际大学举办第一届全国青年与大专峰会,其目标是为了加强青年与大专生对国家议题的认识与了解,以及提供平台予青年与大专生共商国家议题,以便能够一起推动国家发展。

作者:赖康辉
转载:当今大马

目前社会有一现象,既是青年将面对严峻的经济挑战,甚至受到当前世界经济的严重冲击。80年代前的青年或能幸免于这波经济冲击,但是大多数80年代后的青年在就得面对严重的剥削和经济困境。

protest against foxconn taiwan 090610 01社会没有看到80年代后的经济困境的真正原因,反而大家都为他们的困境或失败冠上各种名号。社会以草莓族 、布丁族和豆腐族来形容80年代后的青年外表光鲜亮丽、甜中带酸的生涩、在温室中长大及一捏就破的特性,无法面对毕业后的工作压力。世界工厂中国富士康发生多宗青年跳楼案后,有的社会人士就为现代青年冠上低抗压性、温室长大的草莓族。

社会也以“蜗牛族”来形容青年为了拥有房子,不惜节衣缩食来背负长期房屋贷款。老实地说,现在的青年已没有能力购买房子,他们若要购买双层排屋或公寓单位(地点稍好的地方都没有廉价屋或单层排屋,不然就要挤廉价组屋),必须背负庞大的长期贷款,不然就需要父母的资助。一些人更以“蚁族”来形容“80后”的一个庞大群体——“大学毕业生低收入聚居群体”。这现象其实也不止出现在人口大国中国,同时也出现在各个国家包括马来西亚,许多大专生在毕业后因无法找到工作或工作收入低而共同租房子来聚居,以节省开支。

民间更以凄凉的名字“啃老族”来形容时下依靠父母供养的年轻人,所谓的啃老族其实就是新的“失业群体”或“低收入群体”。他们的薪金微薄或失业,因此还需依靠父母供养和救济。除此之外,就连时下青年也自嘲本身为“月光族”,就是每个月赚的钱都用光、花光。

青年贫穷人数正以高速增长


世界各个国家的贫富悬殊似乎也有愈来愈严重的现象。青年贫穷人数正以高速增长也似乎是世界的趋势,大专青年赤化的现象也日益明显。国际劳工组织(ILO)报告(注一)指出,目前国际15至24岁青年失业率正大幅攀升,预测2010年青年失业率高达13.1%。

在我国的青年情况也不乐观,每况愈下的劳工福利和待遇就更令人担忧堪虞。由于我国农业、工业、建筑业等国家重要支柱行业的工资低廉以及工作极为辛苦,这些行业已经难见青年踪迹,反而都由外劳取代,雇主们得以进一步边缘化青年劳工,并向外劳招手并进行大幅剥削,以获暴利。试问一个月四、五百令吉的薪水而且工作辛苦,谁要干呢?奇怪的是,我国的多数青年去了哪里呢?

青年多数进入销售与服务业

他们大多数都在销售与服务业工作。许多青年甘愿在商业广场当销售员,也不愿前往3D(危险、肮脏、低工资)行业工作。如果你试着到吉隆坡旅游胜地茨厂街逛逛,你也会发现已经没有多少个青年在那里当档口管理员,大多数的档口已由外劳取代,而在那里工作的青年都是兜售盗版光碟及色情光碟的销售员。

factory workers sweatshops 090107 shoes以上现象看来,我国青年出来工作的,大多只有四种选择,否则就得失业。一部分大专资格的青年将会成为专业人士如律师、工程师、会计师、建筑师等;另大部分大专资格青年都投入金融业、保险销售员、公司销售员、行政人员等;至于中学毕业的青年则将从事公司仓库管理员、快餐厅员工、汽车摩托维修员等;剩下另一种就是看破辛苦工作仍无“钱”途和前途的青年,又不甘失业遭人白眼,他们唯有挺而走险“捞偏门”,如从事翻版光碟、刮刮乐、打着为老人院孤儿院的名义非法筹款、酒吧看管人、地下万字等。当然,有部分青年会去当攫夺匪、收保护费的私会党员、大耳窿收账员等。这就诚如国际劳工组织经济学家卡普索斯(Steven Kapsos)所说“青年人一旦失业就别无选择,他们必须工作,大部分人最后不得不转入非正规经济部门”。

因此,总的来说,当下青年一旦无法完成大专资格,其面对的人生风险是颇高,尤其是在高度绩效制的年代。值得一提的是,40年前,一碗面是20仙左右,而那时工资从200至400令吉等,当时就算独自面对生活也绰绰有余;然而,今天一碗面的价格是4令吉左右(40年前的19倍),莫说750令吉(40年前的2倍左右)的工资,就算是2,000令吉(40年前的1.5倍)的工资,恐怕也要捉襟见肘。这也就是说我国40年来的物价涨了接近2,000%,而工资却只调整了100至200%而已。世界银行的最近研究报告也指出,马来西亚的工资在过去10 年只增长了2.6%。(注二)试问,现在这种经济压力是普通人所能够承受的吗?可见我们的青年真是超人啊!

青年创业梦仿佛在发白日梦

2000年开始,由于许多大专青年看到打工的情况日益糟糕,但是他们却又无法洞悉我国制度的操作和其真实目的,他们普遍上又抱有发达的梦想,个个都想创业。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别有居心的人士就利用了这点,大力鼓吹传销致富梦,说什么“只要肯努力付出,一定可以园梦想”。当时,许多的多层次传销(其实模式仍然是以金字塔为基础)就红极一时,如卖香精的、卖金币的、卖省燃油的、卖各种产品的,甚至包括卖保险的。后来,那些卖香精的、卖金币的都崩溃了,许多大专生自己的钱或借来的钱就血本无归了。

当时许多大专生真的以为所谓的多层次传销就可以致富,殊不知这只不过是金字塔游戏,只有最高几人能够真正致富,底下的就是“垫尸体”。也难怪,正如许多人所知道富豪是多么的勤劳经营其企业,有的富豪只睡4小时,但是鲜少人会注意到这些富豪其实大多数时间其实是花在官商交际上。其实,所谓的创业,既是要和政府有关系,许多富豪都与执政集团领袖建立了密切的关系,就连贷款也是在由政府作为后盾下而更轻易获得融资。

因此很多时候,青年创业梦就好像是在发白日梦,青年包括大专生和中学毕业生,若想有更好的生活,他们不该只沉醉于各种媒体所宣传的企业家成功秘诀,反而应该关注的是大多数青年最后都会成为劳工,并会面对一大堆的劳工福利问题。2010 年代开始,我国步入了廉价劳工时代,通货膨胀,薪金十年不变将犹如魑魅般缠绕青年。

劳工法并不保障最低薪金


mtuc minimum wage salary protest 080807 minimum目前,我国的劳工法令(我国劳工法令被称为Employment Act,翻译为雇佣法令,单从名字上的意义来看,就已觉得该法令不倾向工人权益)看起来好像“反劳工法令”。我国劳工(俗称打工仔)并没有最低薪金的保障。怡保西区国会议员古拉就说了:“世界各国的劳工法令都是为了保护劳工权益而设,但我国的劳工法令不但是对资方友善,还伤害劳方利益。”以我国连锁便利店为例,其薪金为每小时仅3令吉50仙,难怪我国条件较好的劳工都爱到工资较高的国家工作。以国人爱到的澳洲为例尽,先进的澳洲就设有最低薪金制,经济不景气时,其最低薪金不减反增,从2008年的每小时14.31澳元或每星期543.78澳元增加到2010年的每小时15澳元或每星期569.90澳元。

我国人民的生活素质日益低落,劳工的权益也已经被侵蚀至底,若当今青年不给予关注,恐怕我国将陷入经济动荡中,接着治安将进一步恶化,民不聊生恐已不远。

与其冷眼旁观,不如行动起来。没有关心、希望和行动,我们的国家和世界只有继续沉沦下去,甚至走向万劫不复的野蛮国度。只要行动起来,青年可以给予我们的国家和世界改变,团结就是力量。青年应当关心政治与经济,了解当下资本主义世界, 更重要的是行动起来,加入公民社会团体为理想公民社会而进行抗争。要更好,就要改变!

注释:

(一)国际劳工组织(ILO), The world economic crisis and the record increase in youth unemployment,http://www.ilo.org/pls/apex
(二)大马局内人(The Malaysian Insider), The case for a minimum wage — Andrew Lo,http://www.themalaysianinsider.com
注:作者为隆雪华堂青年团秘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