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February 2011

南马大水灾2.0

文 : 杨善勇
转载 : 当今大马

2006年南马大水灾发生之后,这些年月开车偶然经过昔加末河岸两旁那些新建的建筑物,我一直在猜想2.0版什么时候发生。心里虽然已有这点准备,2011年1月30日洪水逼近家门,到底还是措手不及。

年前我在《东方日报》发表〈河边的沼泽也填了〉曾经引述报道翔实,读之含泪的《星洲日报》记者2007年1月16日专访昔加末杏林春药行老闆赖顺昌,所发布的这一番描述:

“昔加末第二桥一带為建房子而填土,把河边的沼泽地也填了,导致河水一旦涨潮和变得湍急,就容易集中尔后衍发水灾的可能。”

未吸取教训继续砍伐森林

此言固然有待有识工程专家核实,然则,一旦翻读《柔佛州2001-2020年大蓝图调查报告》(新山:柔佛州城市及乡村规划局,2001)解说,我们自当看出一些祸患的苗头,应是土地应用晚近变化频密。

NONE奉发展之名,伐木之外,即便那些应属缓冲区(buffer)的大河岸边,不但建筑林立,竟有土木近在河水咫尺。柔佛在野党领袖巫程豪医生第一时间的文告,所言也正是这么一回事:

“柔州政府并没吸取2006年杪爆发的南马大水灾教训,竟然在2007年9月份的柔州议会上,通过砍伐3万7千公顷(约10万英亩)受保护森林的决定,作为种植橡胶树之用,为家居业提供应木材。”

排水系统同步还是慢一步

结果滂沱大雨倾盆而下,不免株连九地,终尝恶果,灾黎面对了灭顶之危,乃至不得不一一夜半弃家而逃。但是,官腔的那些作业,还是一点不改。马华雪州联委会副主席廖润强的说辞,是经典中的代表作

“未来十年内,政府即将开始各项大型发展计划,政府必须确保各工程是配合提升排水系统工程同步进行。”

同步还是慢一步,论调听来十分熟悉。南马历尽2006/07年度百年洪水,2007年1月20日时任首相的阿都拉,也曾下令彻查水灾导因,主张拟定一套完善的治水大蓝图,确保灾区的排水系统获得提升,不让大水灾重演云云。

百年大水,不及五年重演


NONE结果所谓的百年大水,不及五年,同样的事故和悲剧又再轮回重演;乃至昔加末一名逾50岁的马来男子哮喘病发,因为水灾未能即时送医求医,而在较后送院途中遽然去世。

不管当下水灾最坏时刻是否已经过去,一个马来西亚“以民为本,绩效为先”的应对水患的最坏模式,显然一成不变。从规划、防治、预警到救灾的一系列工程,疏漏处处。

民间如何自保?水位,越来越高;恰如贪污的胃口,也愈来愈大了。面向这样的处境,居民应该认识,只把家裡的土地填高,将贵重物品垫高,毕竟是人算不如天算。

廖润强只说一点的水灾原因

南马大水灾2.0不完全是环境的问题,由来的林林总总导因错综复杂,罄竹难书。廖润强那一篇说了一点,不说一点的文字里,倒是隐隐约约得说出了一部分的缘由:

“以首相纳吉为首的国阵政府必须确保国家即将推行的所有新政策及计划,不会被任何滥权,贪污等害群之马所拖累。…..工程部必须尽其所能阻止一切可能发生的偷工减料事件。”

Salam Satu Malaysia!浅见以为,评述南马大水灾2.0以及akan datang的南马大水灾3.0,或许也应该把这一段话写在里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