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April 2011

90後政治思潮

文 : (星洲日報/新教育‧報導:吳嘉雯)

转载 : 星洲日报


  • ●覃嘉蓉,生於1990年,馬大法律系一年級(圖:星洲日報)

1 of 6

幸運的“90後”,少了過去沉重的政治事件包袱,不曾經歷身分國籍曖昧不明的動蕩期。在這些新生代眼里,一切看似理所當然,過去老掉牙的感恩論,已無法在他們身上發揮效用。他們見證了2008年被喻為政治海嘯的“308變天”,驚覺選票的影響力無遠弗。

1.你愛國嗎?甚麼是愛國?
●曾文誠:愛,但我愛的是馬來西亞,而非特定的政府。愛國是發自內心的,並不需要靠虛有其表的口號去實踐。
●覃嘉蓉:愛國是會為國家的成就而感到驕傲,不會因為身為馬來西亞人而感到自卑。我會希望能為它做出貢獻,所以我是愛國的。
●林汶傑:愛國是發自內心,忠誠於國家。
●林榮國:生於斯,長於斯,最基本的愛國,就是定居大馬。別老是以“我愛我的國家,但國家愛我嗎?”來當移民的藉口。國家的政策不是一朝一夕才形成的,想要打破不公,當然也得花費一代、甚至是幾代人的努力來完成。
●陳富宇:愛,因為這是我長大的地方。愛國是對於這片土地上的人、文化、生活作息都有種歸宿感。但有很多人混淆了,把愛國套上政治色彩,認為愛國就是愛政府。
●王宏熠:愛,因為有國才有家,有家才有我(借黃兄的歌詞)。愛國是明白自己的基本權益與責任,並奉公守法。

2.有沒參與投票,為甚麼?(如有,可談投票經驗;如沒有,可談為甚麼對政治冷感。)
●曾文誠:沒有,因為年齡的限制,但非常期待投票。
●覃嘉蓉:沒有。
●林汶傑:沒有。
●林榮國:今年4月年屆投票年齡,我會去登記註冊。以前到過投票站外,很想履行本身的公民義務,那也是愛國的表現。
●陳富宇:沒有。
●王宏熠:沒有。明年才可成為合格選民。

3.甚麼樣的政治新聞最令你感興趣?
●曾文誠:所有有關於朝野政黨的政治新聞。
●覃嘉蓉:政治新聞其實很惱人,有時覺得像廣東人的龍鳳大戲,不過,我依然還會關心,畢竟這是社會時事,雖不深入瞭解,但知道來龍去脈。
●林汶傑:沒有。
●林榮國:當不同方面針對政治事件進行交流、辯論及剖析較讓我感興趣。另外,還有政府及各政黨成功把理念化為行動的新聞。
●陳富宇:政黨和國會的政治新聞。
●王宏熠:大馬政治新聞有如連續劇,政治人物的談話有時令人哭笑不得。感興趣的政治新聞傾向於國家建設,而不是各黨的爭鋒相對。

4.曾參與校園選舉或校外示威遊行活動嗎?
●曾文誠:沒有。
●覃嘉蓉:沒有。
●林汶傑:沒有。
●林榮國:沒有。曾試過舉辦非政府組織有關保護動物的示威活動,但結果因各種問題而失敗。
●陳富宇:沒有。
●王宏熠:沒有。一直沒有這樣的機緣。

5.誰是你的政治偶像?為甚麼?
●曾文誠:林冠英。他是馬來西亞第一個入獄2次,還能當上首長的人。檳城在他管理之下,一躍成為馬來西亞第一個零赤貧的州,以成績讓人民評定他的表現。
●覃嘉蓉:以前會有政治偶像,期待他們有一番大作為,無奈他們都是講一套,做一套,叫人失望。
●林汶傑:蔡細歷。他敢做敢為,開門見山,決定做一件事時,直率了當,乾淨利落。
●林榮國:前馬華總會長拿督斯里翁詩傑、行動黨秘書長兼檳州首席部長林冠英及已故丹斯里陳志勤。佩服翁氏的個人魅力。欣賞林氏從昔日階下囚成為今日一州之長的毅力、能力、人生起伏。嚮往陳氏溫文爾雅、辦事認真的態度。
●陳富宇:太平區國會議員倪可敏。有魅力的政治領袖,他的演講風趣和聳動,容易吸引年輕人的注意。
●王宏熠:林冠英。欣賞他的辦事能力。

6.甚麼事情讓你覺得你是大馬一份子?(可舉例某個個案)
●曾文誠:2008年北京奧運,羽球男單決賽時,大馬選手李宗偉對上中國的林丹,在嘛嘛檔里各族人民都為李宗偉打氣,希望他能贏得金牌,為馬來西亞奧運史上添上第一枚金牌。
●覃嘉蓉:很多老一輩的人夢寐以求一張大馬卡,我自覺幸運,出世就擁有報生紙,享有大馬人該有的福利。
●林汶傑:大馬足球隊贏了,彷彿就是全大馬人的驕傲,普天同慶,還有假期呢!
●林榮國:不同種族所形成的多元文化特色都會讓我自豪為大馬的一份子。能夠以不同語言交流、保留各自宗教信仰、享受各民族特色小吃,足以證明我是大馬人。
●陳富宇:所有種族一起共同學習國語,成為各種族的共同交流語言。
●王宏熠:我能說馬來文、華文和英文,能用我學會的語言向小販購買我愛吃的椰漿飯、印度煎餅和拉茶,所以我們都是大馬的一份子。

也來談談,你對以下事件的看法……
1.霹州政權易天
●曾文誠:本為民聯執政的霹靂州,在3個青蛙議員親國陣的情況下,國陣強行奪回了霹州政權。許多不公平的事件浮現人前,如警方無故逮捕民聯支持者、湧入州議會強行拖走議長,侵犯民主議程、民聯議員竟無故被禁踏入政府大廈。這是多麼不合理,國陣為了權力背棄人民的委托。
●覃嘉蓉:荒謬,政治青蛙忘了當初人民選的是他們所代表的政黨而不是選他們。他們只是代表政黨的政治人物,不能隨意選擇離開,甚至搞到變天。
●林汶傑:不清楚。
●林榮國:不管何種手段也好,不理憲法如何詮釋也罷,這肯定會成為下屆大選霹州選民的重要指標。
●陳富宇:它應該會成為所有民聯執政州所警惕的例子吧。
●王宏熠:不瞭解。

2.趙明福事件
●覃嘉蓉:得知下判結果,我真的傻眼,以為驗屍庭都會給大家一個交待,即使是個讓人失望的交待。豈料竟列為懸案,原來還有這一招!令我哭笑不得。
●林榮國:足以讓這一代的馬來西亞人記一輩子的懸疑案,現在想查清楚整件事情的真相,恐怕只有通靈請明福兄自己說了。
●陳富宇:趙明福事件,漫長的審訊,導致90後的我們為此不再感興趣。最近政府設立了皇家調查委員會,但我想問:若真有決心要調查清楚,為何不在一開始就 成立而等到現在?趙明福事件最吸引讀者注意的黃金時刻已經過了。除非在接下來出現更峰迴路轉的結果,不然讀者已經為此感到厭倦了。
●王宏熠:三權立法、司法與行政,應回歸本位,各為一體。司法上,從這宗案件,我們看見我們所憧憬的公正與透明化淪為紙上談兵。回到趙明福本身,他擁有大 好前途,當時又即將升格為人父,除了反貪污局,應該沒有其他人相信他會選在反貪局大廈結束生命。懸案能否真相大白,仍是一個很大的問號。

3.寄居論

●覃嘉蓉:真悲哀,大家在一起生活那麼多年,原來是沒有感情的,活在你猜我忌的階段。我們被認 為是二等公民,所鼓吹的一個馬來西亞是口號而已。團結種族的干訓局是掛羊頭賣狗肉,我曾經聽過干訓局的講座,真的讓在座的每一位感到憤怒。主講師更挑戰我 們不滿意可以離開,因為他所說的是事實,我清楚記得他把我們比喻成霸佔主人房的客人。
●林汶傑:這個課題的確到現在還是糾纏我們。如果沒了華裔和印裔的群體合作,哪來今天繁榮昌盛的大馬?
●林榮國:發表這類言論的人是種族主義者的榜樣,馬來西亞人的公敵。
●陳富宇:各種族的衝突之所以發生,往往不是出自於百姓,而是各群體的領袖身上。很多時候無知的百姓都會因為被一些領袖的言論影響,才會做出破壞各族和諧的事情。正當其他國家都在拼經濟的時候,我們卻為種族事件而僵持不下,十分落伍。

4.308政治變天
●曾文誠:不懂。
●覃嘉蓉:國陣失去多個州政權,一些政治人物美其名引咎辭職,其實是逃避責任,把爛攤子拋給下一位。真希望在來屆大選能夠履行身為大馬人的責任──投票,否決不符合民意的代議士。
●林汶傑:國陣需要檢討自己過去的表現,他們自以為牢控選民的支持,沒料到慘遭滑鐵盧。儘管如此,國陣本是三大種族的根和本,也是愛國者辛辛苦苦打拼的足跡。
●林榮國:令年輕人對政治刮目相看,激發我們去瞭解政治。
●陳富宇:許多90後的年輕人,就是因為308而開始注意和關注政治。或許這是在我們較為懂事時期,所接觸的第一次大選,所以開始覺得好奇而去瞭解。
●王宏熠:不懂。

5.513事件
●曾文誠:不懂。
●覃嘉蓉:此事件是國家的黑點,不想被提起的過去。至於整件事為何會發生,我不是很清楚。從長輩口中獲知的事情都是東拼西湊,很凌亂。
●林汶傑:政府不應掩蓋513的歷史,以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破壞國家安寧。希望政府不要再為了種族事件、人權和信仰再做出一些毫無意義的事。
●林榮國:馬來西亞不可磨滅的黑暗記憶,雖然那時還沒出世,但能體會祖輩對當時的恐懼。
●陳富宇:馬來西亞難以走出的陰影,許多老一輩的選民即使對中央政府失望,但也因為經歷過513而在大選時選擇不改變。
●王宏熠:不懂。

6.烈火莫熄運動
●林榮國:反對黨領袖安華的粉絲俱樂部活動。
●曾文誠:不懂。
●覃嘉蓉:不清楚。
●林汶傑:不瞭解。
●陳富宇:安華被革職後,成立此運動,與馬哈迪政府對抗。
●王宏熠:不懂。

7.興都權益行動委員會
●林榮國:爭取民族權益和PERKASA有異曲同工之妙,但有些事情做得過火了點。
●曾文誠:不懂。
●覃嘉蓉:不清楚。
●林汶傑:不瞭解。
●陳富宇:印度人的示威活動(較沒關注)。
●王宏熠:不懂。

8.淨選盟大集會
●林榮國:如果選舉能夠100%的乾淨、透明,那麼這群人根本搞不出甚麼花樣的。
●曾文誠:不懂。
●覃嘉蓉:不清楚。
●林汶傑:不瞭解。
●陳富宇:反對不公選舉,但是卻沒甚麼影響力。
●王宏熠:不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