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April 2011

憲法保障,公民權利你瞭解多少?

文 : (星洲日報/新教育‧報導:吳嘉雯)

转载 : 星洲日报


  • 法惹茲:我們讀法律懂憲法,若不出來推動,人民如何得知自己的權力?(圖:星洲日報)

1 of 8

這一晚,來到現場推廣“我的憲法”醒覺運動的不只是在籍律師、實習律師和法律系學生,尚有來自其他領域的公眾人士。

這裡像是小平台,讓民主愛好者針對“我的憲法”醒覺運動為主題,集體腦力激蕩,通過音樂、朗詩、話劇一展才華,同時傳達民主意識。

這一晚,一輛警車和一些警察駐守莎亞南鐘樓廣場。

這裡設了數個攤位和一個臨時舞台,準備推介“民主電台”專輯,但是已近8時,尚未擺出光碟。

志工說:“有點擔心光碟會被充公,警察可能會認為此舉會激起反政府思潮。”這層擔心是不必要的,畢意推廣憲法、瞭解憲法絕對是合法的!

無可否認,憲法運動的醒覺源自於政治。若不是一場霹靂州政治變天,有許多憲法專家各自闡述憲 法,或許很多人仍對憲法一無所知。然而,除了政治之外,憲法還給我們甚麼保障呢?很多人或許滿臉狐疑,“我又不是律師或法官,憲法關我甚麼事?”如果你不 瞭解憲法是怎麼一回事,你更要買一套《我的憲法》簡冊回家研究,從中發現與生活息息相關的憲法。

宣導憲法的存在與意義

抵達現場時,他們都很忙,“Barcode”樂團貝斯手法惹茲忙在舞台試音,當我欲前去採訪他時,他匆匆忙忙的要趕去另一個地方借音響器材,於是他建議我跟隨他一起去,在路途中進行訪問。

法惹茲今年35歲,是一名律師,執業已有6年半。他說:“有人認為憲法很重要,有人則認為這是無關痛癢,我們並非要指出誰是誰非,但是卻希望可通過此平台,向人民宣導憲法的存在與其意義。”

它其實就像一般社區活動,若你感到興趣,你可以前來欣賞表演,通過交流與討論,釐清對有關課題的疑惑,這就是憲法所保障公民的自由,我們可以自由聚會、自由說話。

在財力限制下,法惹茲必須“一腳踼”,他是台上表演者,也是幕後工作人員,看他滿身大汗的奔波,我問他:“其實你可以安樂坐在家裡享受美好的週末,為甚麼你要走出來呢?”他聳聳肩,一副理所當然的樣子,身為一名律師,除了賺錢,也得履行社會責任啊!

基本人權,不可不知!

過去,人們對律師的刻板印象是穿上律師袍,在法庭內為當事人辯護又或是坐在冷氣房內為人們處理法律手續。

2007年,2000名律師發起“公正之行”,從布城的司法宮步行前往首相署,向前首相阿都拉提呈2份備忘錄,推崇司法獨立以及維護憲法的崇高地位。如今,更多律師受到鼓舞,走出法庭與辦公室外,不定期舉辦“我的憲法”運動,接觸弱勢團體及公眾,向他們灌輸基本人權認知。

除了法惹茲,25歲的新生代律師鄧世賢、莊茜莉也在偶然的機會下參與“我的憲法”運動。他們皆於去年開始投入此運動,曾到吉隆坡秋傑路、霹靂州原住民新村推廣“我的憲法”醒覺運動。

莊茜莉去年7月首次參與秋傑路的“我的憲法”運動。她說,那裡是中性人的聚集地,若不是接觸她們,她甚至不知道這些人的遭遇如此坎坷。她們常常遭到暴力對待,還得面對宗教局、警察的檢舉。

聽了中性人的心聲,她也不免感傷,這些中性人有的已進行變性手術,她們如女人一樣,但是被逮捕後,警察卻對待她們和一般男人一樣粗暴,令她們感覺受辱。莊茜莉指出,中性人也有她們的權利,萬一她們被捕,她們也可以尋求有關法律援助,避免受到不人道的對待。

“大馬約有2800萬人口,但僅有1萬3000人是律師,我們這些懂得法律知識有責任出來,教育對法律知識一竅不通的公眾,讓普通百姓也能得到法律的保障。憲法與人人有關,當你碰到不合理對待,憲法能讓你據理以爭。”

莊茜莉說,這項運動除了共享她所學到的法律知識,她也從中獲益不少。以前在大學讀法律,儘管背 得滾瓜爛熟,但是卻“無用武之地”,現在通過接觸更多人,她始懂得發揮運用特定的法律在某件個案上,這可是課堂上無法親身體驗的社會知識。此外,她也有機 會接觸各種不同生活層面的人,開拓視野。

鄧世賢當初立志當律師是要為人民爭取利益,伸張不平。他隨大隊到訪原住民村,那是他甚少接觸的群體,藉由此機會他可瞭解原住民的生活與困境。他們賴以為生耕種,卻面對耕者無其地。由於他們不懂自己的權力,怕村長、怕官員,被有關部門諸多刁難,剝削了他們的權益。

他說,現在較多人關注的是選舉。許多人不知道選舉的重要性,也不清楚政府如何操作。從《我的憲法》手冊,清楚列明公民的選舉權力。

誰是合格選民?

對於大馬的選舉制度,除了投票,選出代議士,你還知道甚麼呢?在《選舉》手冊,闡述大馬有 222個國會議席和576個州議席,在5年期限內,首相可請求最高元首御準解散國會,再由選舉委會員訂下提名日期及投票日期。提名日後,被提名者可展開競 選拉票,直到選舉前一天,所有競選活動必須停止。

在這本冊子也列明符合資格登記成為選民者,並非所有屆滿21歲的大馬國民都可以投票,不能投票者包括破產者、精神問題、成為其他國家的公民、曾經涉及刑事案,坐牢1年以上或罰款2000令吉以上者,皆不可參與投票。

17歲的蘇津韻剛剛中五畢業,是“Barcode”當中年紀最小的團員。去年她閱讀報紙時,獲悉律師公會提倡這項活動,並公開予律師以外的公眾參與,於是她在好奇心驅使下決定參與。她對社會課題感到相當有興趣,她說,與其聽別人說,不如自己親身參與。

以前她所學的是古典鋼琴,這次在主題曲《我的憲法》中,她玩的是電子琴。這專輯裡的12首歌曲都與民主、自由及人權有關。她認為,“我的憲法”通過音樂更容易接近年輕人,而不只是讀艱深難懂又乏味的文字。

在這裡,憲法跳脫繁文縟節的框框,它不含任何政治理念、沒有種族之分,沒有年齡之別,有的是一顆顆對民主充滿熱忱的心,自動自發,不計回報告訴公眾,人人應有的權力。

原訂為8時開始的活動,延至9時15分才開始,《民主電台》光碟姍姍來遲擺放在柜台售賣。一名青年律師主持推介禮前問觀眾:“請問在聯邦憲法第幾條文下,注明每名公民年齡滿21歲可以登記成為合格選民?”觀眾支支吾吾的答不出來,在人群中有人舉手說“119”。

是的,根據聯邦憲法第119條文,任何公民只要滿21歲,並且是某個選區的居民,他就有資格註冊成為選民。但註冊選民在以下情況下將喪失投票權:第一,該公民精神狀況有問題或者是囚犯;第二,在任何共和聯邦國家犯罪並被判死刑或坐牢超過1年。

派出手上三張光碟後,Barcode的團員在觀眾的歡呼下上台表演主題曲《我的憲法》。台上的樂手是法惹茲、鄧世賢、莊茜莉、蘇津韻及電視台公關安瑪等。

音樂一響起,剎那我恍了恍神,若不是手裡拿打印出來的歌詞,我幾乎不敢相信《我的憲法》也可以如此搖滾。

主唱者鄧世賢渾厚的噪音高唱“沒有人可以阻止我們發言,沒有人可剝奪我們的自由,沒有人告訴我們如何去定義,我們相信這是我們的憲法。”

是的,由馬來西亞律師公會憲法小組推動的“我的憲法”運動,活動要進入尾聲了。這個小組由律 師、學生、學者、媒體工作者、民間組織成員組成。小組計劃推出《人民手冊》及一系列的“人民服務廣告”短片,向人民簡單扼要的介紹憲法。同時也將主辦各種 活動如辯論、論壇、講座等等。

主辦單位希望,通過這樣的努力,讓更多人對“聯辦憲法”能有多一些的瞭解和醒覺。這是我們的憲法!

“我的憲法”醒覺運動

“我的憲法”醒覺運動於2009年7月開始啟動,馬來西亞律師公會屬下的憲法委員會 (Constitutional Law Committee)推出公民輔導手冊,以淺白生動的方式讓公眾瞭解憲法。這7本憲法輔導手冊分別是《甚麼是聯邦憲法?》、《三權分立》、《聯邦和州屬的 關係》、《國會》、《行政》、《司法》、《沙巴和砂拉越兩州的附加條文》、《基本自由權》及《選舉》。星洲日報也是這項活動的媒體伙伴。

4月2日(星期六),“我的憲法”搖滾演唱會將在檳城舊關仔角康華利堡(Fort Cornwallis)舉行,屆時將有19支搖滾樂隊表演,詳情請參閱http://www.perlembagaanku.com

大馬憲法簡介

馬來西亞憲法(Perlembagaan Malaysia)包含了183條文,是馬來西亞的最高法令,它的全稱為馬來西亞聯邦憲法(Perlembagaan Persekutuan)。這部憲法的最初原型是來自1948年馬來亞聯合邦條約和1957年獨立憲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