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April 2011

选委会希望克服重复投票问题 研究用生物鉴识确认选民身份

转载 : 当今大马
NONE


选举委员会主席阿都阿兹(右图)指出,该委员会正研究透过生物鉴识系统的电子方式来鉴定选民身份的可能性。

他说,上述系统能鉴定是否出现重复投票的问题,进而加强选举的透明度。然而,这项系统需要一笔庞大开销,因此,选委会将深入研究是否推行这项措施。

没有重复投票案件上庭

“这并不意味着现有的制度不可行,(反之)较为安全以及报章投票的透明度,然而,还是有人会质疑现有的制度出现重复投票的问题。

“目前,没有一宗牵涉重复投票的案件带到选举法庭处理。”

他早前接受马新社及大马电台电视台访问时这么说。

点墨投票方式有违宪法

选委会在这之前曾建议在第十二届全国大选推行点墨制的投票方式,惟最后基于各种安全及可靠性的理由而迫于取消。

“这项建议(点墨制)也有违联邦宪法第119(1)阐明保障选民的个人权益。换言之,这项权利是不可置疑的,除非有关的选民在法律下丧失投票资格。”

提到已故选民及更新选民册的问题,阿都阿兹说,选委会每天都会与国民登记局合作处理更新选民册的事务。

他说,若没有获得国民登记局的资料核证,选委会绝对不能擅自将某某选民从名单中除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