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June 2011

支持的力量

文:杨伟光【最后的12章之
转载:当今大马
野田:

我听说过这样一个故事。

有一个年轻人,他犯了错,被判入狱。许久,他的家人没有来看他。当他看到其他狱友的家人带着好吃的食物来看他们时,他的心里很不高兴,也责怪爸爸妈妈。

终于有一天,狱长说有人来看他了。进到会客室,他见到他的妈妈,身上很肮张,鞋子烂了,脚上也长了水泡。妈妈的背后,背着一个骨灰缸。

原来,他家很穷,爸爸是一个农夫。家里离开监狱很远。爸爸为了筹钱来看他,拼命做工而累死了。爸爸的最后遗愿是要看他一面,所以妈妈背着爸爸的骨灰缸一路走来看他了。

听说这是个真实的故事,也好像被拍成一部电影。

周一是死囚见家人的日子

在这里,每个星期一,是家人见死囚的日子。

我的家人也住得很远。还好,有两个哥哥在新加坡的酒店里工作。他们向公司申请星期一放假来看我。我听哥哥说,这么多年来,每个星期一,他都会见到一位妇人,拐着拐着,头发由黑变白,来看她的家人,可能是孩子吧。还有,律师也说过,有一位死囚的爸爸,每个星期一的凌晨三点,从新山驾摩多过来,为了赶在最早的时间看他的儿子。

所以,我们算是很幸福的死囚。

感谢仍有兄弟的支持陪伴

其实,当我们的生命被冠上“死囚”两个字的时候,最希望得到什么?让我这个死囚来告诉你。最希望的就是得到家人在旁的关心和支持。这个,我有;我在监狱里度过的日子都有运良和运中的陪伴,我们兄弟间的感情改善了。

那种期待的心情,我很难可以表达。我对我的家人,除了感恩,还是感恩。我要好好的利用这段时间,努力学习,好好做人,来报答他们。

许多死囚被家人都不知情

可是我知道,有很多的死囚从来没有人来看过他们,可能除了他们的律师以外。律师也是很久很久才来一次的。尤其是那些不是新加坡人的死囚。可能他们的家人也不知道他们被关了起来。可能他们的情形就好像上面提到那年轻人的故事那样。可能他们死了,家人也不知道。我的心里很不好受。

我说我是幸福的,我很感恩。我知道,我的家人,给了我很多的支持。他们没有放弃我。

哥妹争取民众签名受委屈

我的姐姐妹妹,还有其他的亲戚朋友,他们到街头要求路边不认识的人签名,请求总统给我特赦。他们没有要求我被放出来,只是希望我不会被吊死。

我的妹妹才19岁,她很怕跟陌生人讲话,可是还是勇敢的做了。我的哥哥在他空档的两个小时,在乌节路找人签名。其实我知道,他们都很难受,都很辛苦,也常常挨骂,因为有人会骂他们,说为什么要救我,说应该因为我而感到羞耻,说我最该万死。因为我,他们要承受这种压力,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说。

我有时在想,其他死囚的家人,会不会也在受这种压力,会不会因为这样而放弃他们,甚至不认他们了。如果是,我相信无论是家人和死囚,他们都很痛苦的。身在其中,我好像可以感受到他们的难处和折磨。阿弥陀佛。

在很多人的眼里,我们这些被关起来的人,是大罪人,不值得一提。可是我们的家人不是。他们要面对我们将被吊死的事实,已经是很痛苦,很残忍的了。

虽然未处决但心灵已死

如果一个死囚没有家人、朋友、社会的关注,再加上没有坚定的信仰的话,他可能在还没有被处决之前,心灵上已经死了。

很多死囚因为知道自己要死了,意志消沉;而在外不停为他们祈祷的家人,根本没有办法,死囚也因此认为自己没救了,就慢慢的放弃自己的生命,家人也在他们被处决之前,就当作他们已经死了。

没错,很多都是这样。

有福气能够体认生命可贵

可能我和菩萨有缘,或是我前世修来的福气,又或者如我爸说的,我的命很硬,有机会接触佛法,这让我在心灵上有了一定的信念;另外,我也碰见了好的律师,最重要的是,我知道社会上有一班人在为我请愿,我知道他们原谅我关心我,也在给我的家人支持,这些都给了我一种信心。

生命可贵,我上了一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