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June 2011

毒品与死刑

文:杨伟光【最后的12章之
转载:当今大马

野田:

你曾经说要我谈谈毒品与死刑,我说我没有资格谈这问题,因为我本身就是因为毒品而被判死刑的人,而且,我对这问题也没有好好思考过。

你再次提起了这问题。

在这里的人,都是被判死刑的人。而大多数,是因为毒品。有的年纪比较老,但大多数是年轻人。他们都是经过审判,上诉失败,有的在等总统的答案,有的在等他们的“时间”到。他们都有自己的故事。

俊炎遭夜市常客欺骗


哥哥有提过一个死囚,他叫俊炎。相信报纸上也有报道过。运良他每星期一都会见到俊炎爸爸,有一次在监狱外,他爸爸还叫运良签名。

拉维律师也有提过,他的故事是这样:俊炎的爸爸妈妈离婚,他跟爸爸住,也帮爸爸在早市夜市摆摊子卖衣服和光碟。他认识了一个常客。这常客成功说服他,要他帮忙从外国带金条到新加坡。所有的安排都由这常客负责。但原来,暗藏在行李箱的不是金条,而是毒品。俊炎一直都不知道里面是毒品,直到警察撕开行李箱的内侧。

警察未尽力追查线索

他向法庭说出了这个故事的来龙去脉,也说出了这常客是谁和他的手机号码。但法官不相信他的话。律师跟我说,警察没有尽全力的追查这个人,而法官也不认为这很重要。

我不是律师,可是还是我想不通,为什么不去追查这个人?很多时候,就是因为这些人,我们会变成这样。找到这个人,不就能证明俊炎是不是在讲骗话吗?俊炎被关在这里,他自己怎么找?

我开始在想,会不会有真的被冤枉的人?是不是所有的审讯都很公平?如果被冤枉而又被吊死,那不是很惨吗?

年轻狱友哭着被拖出去

我之前有说过,我隔壁的狱友。他很年轻,他已经死了。我有跟他谈过很多话,他没有说起他的事,可是我觉得他是一个很天真,很无知的小孩。他不能面对死亡。那一天的凌晨3点,他被拖出去,他的哭声,让我的心很痛,我不断的念经,希望他减少痛苦。我在想,像他这样的一个人,怎么会变成一个危害社会的毒贩?

那一次后,我对狱官说,虽然我是有错,但背后安排我的人也有错,我要停止他再伤害其他人,我向警方说出了那个人是谁。过后怎么样,我不知道。我听律师说,他被扣留了,但是没有证据,所以没有被提控。

说不知是海洛英更易上诉?

还有一件事,我一定要说。大概2个月前,有一位狱友,他的年纪比较大。他的上诉成功,已经被放出去了。我问律师为什么,不是说上诉很难的吗?几乎没有几个成功过吗?律师跟我说,上诉庭的决定是这样的:这个囚犯带了很多不同种类的毒品,其中一种是海洛英,他向法庭解释说他不知道其中含有海洛英,法庭相信他,认为他真的不知道,所以放了他。

律师还开玩笑的跟我说,如果俊炎说他知道那是毒品,可是不知道是海洛英,可能还有机会。

读者须多了解毒品法令


律师也乘机会跟我解释有关毒品的法律,说什么被发现身上有毒品就假设有罪,有超过多少分量的毒品就被假设是贩毒等等,我不是很懂,可是我觉得这很重要。很多人就是因为不懂,然后这法律对自己的不利,最后被判死刑。

看了这些案件,我觉得很奇怪,为什么法庭可以相信这个不相信那个,到底是以什么标准,什么态度来对待毒品的案件和死刑?律师有跟我解释说,可是太复杂了,我不是很懂,也不敢在这里说。

我想我能够说的,就是奉劝读者去了解这法律吧!

伟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