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June 2011

免费是网络读者的鸦片

文:杨善勇
转载:当今大马

2005年8月31日创刊的《独立新闻在线》,迈入第六年之际,成绩显著。5月19日《独立》的那一篇公告说,网站浏览量一年内锐增228.57%,每月平均点击人数逼近100万大关。

具体而言,《独立新闻在线》每日至少有三万人次点击到访,每月的平均页面浏览人数(page view)目前已经高达147万7498人,距离150万人次,只有一步之遥!

《独立新闻》人气窜升


据网络资讯公司Alexa的全国中文媒体网站排行榜中排名,《独立新闻在线》位居第四; Alexa全国网站排名之中,《独立》也从今年一月的388位,急速攀升至五月份的205位,短短五个月时间窜升了183个名次。

“此外,《独立新闻在线》的网站浏览量也在五个月内火速增长,一个月的读者平均浏览量在今年二月增长7%,到了五月,浏览量已经爆增57%;三个月的平均浏览量在二月份时下跌5%,但是,到了五月份,浏览量却激增29%。”

事实确实这样,和同年启业的《当今大马》中文版一样,《独立新闻在线》的人气这些年月也不断地迅速窜升。Google Analytics的统计显示,《独立新闻在线》从2010年5月到2011年5月的短短一年时间内,浏览量锐增228.57%!

平均每人捐献175元


NONE《独立新闻在线》的读者群,据此观之,涵盖全球,成千上万,不在话下。据150万人次的页面浏览人数推算,设想每人平均点击100次,每月的读者当有1万5千人。如果按此比率计算,每日三万人次的点击,每一天也有三千人。

尽管这样,《独立》忠诚的读者人数,显然没有完全转化为捐款的力量。截至5月25日披露的名单,献捐只有636人。最一笔款项来自华社研究中心“26周年庆典晚宴”出席者:4153令吉;平均而言,每人捐献175元。

在这当中,每人愿意为此捐出多少?每月捐出1马币,即12元或以下者88人,占13.84%;每月捐出2马币,即24元或以下者42人(6.60%);3马币以下者28人,4.40%。三者合计,约为读者群的四分之一。

月捐5马币或以下占45%

每月捐出5马币或以下的读者,总计共有290人,占45.60%。认可和响应《独立新闻在线》预定“每月10元”,相等于120元报费的人数,共有36人。无论如何,也有112人捐出接近这个预期目标的100令吉。这一组人,也占大约四分之一。

接下来的一个组合,则是愿意付出相等于平面媒体的收费,甚至略高定费的读者:166人奉献了121元至600元,占26.10%。高于这个组别的总数,零零星星,共28人,约占4%。

争取1万2千位付费读者


NONE迟至5月30日,尽管捐额升至12万,名单所显见的也仍是相同的比率:43.84%捐出的是每月5马币或以下。25.07%付与马币61-120,26.39%捐献121至600元之间。

这样的数据,一方面说明本地网络读者的意愿,另一方面或许也代表他们目前的消费能力:大约一半的读者的底线是每月五元。总体而言,七成划定的预算是每月十元或以下。

按此计算,维系《独立新闻在线》的永续经营,一个比较合理的报费估算,应该是每月五元,而不是十元。换句话说,《独立》只要争取1万2千位的付费读者,即可理论上存活。

支援《独立》始于拒绝免费

从行销言,这确可行。如我前说,《独立》每月的读者应有1万5千人。如果每人一律付费五元,《独立》甚至略有1万元的盈利可备不时之需。然则,这一切其实纯属纸上谈兵。

网络读者的习惯,仍然把他们享用的便利完全视作“免费”。在他们的眼里,诸如《独立新闻在线》是不需任何成本运作,只要投资者继续注入资金,“免费”即为理所当然。

《独立新闻在线》这些日子面对的困窘,正是这一种思维所造成。一些大事消费媒体,乃至从中得益不少的政治组织和政治人物的冷漠,或许刚好反映了他们对新闻自由的态度。

认同《独立》的报道,肯定《独立》的守则,支援《独立》的团队,根本的说,始于读者群其一起拒绝继续享受“免费”的鸦片。但是,可能吗?献捐的读者比额,已经为未来透露了玄机。
编按:本文截稿后,《独立新闻在线》今天最新公布,它已成功在11天内筹到15万令吉,足以延续该刊两个半月的生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