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November 2008

12青年大专组织介入新院风波 吁停止人身攻击思考制度课题

北华也有联署发此文告。

转载自当今大马

10月31日 傍晚6点23分

new era college 220905新院风波越演越烈之时,12个青年及大专组织今日一起站出来,呼吁双方停止人身攻击,并在未来星期天的董总特大上,注重华教运动如何设立更完善制度的问题。

这些团体认为,新院必须厘清3大课题,包括学院未来发展方向、学术人员聘用制度,以及理事会职责功能检讨。

它们指出,这次的新纪元的风波里,他们关注的并不是华教领袖人格上的缺陷;他们更在乎的是,我国华文高等学府的发展方向、校园文化及管理模式。

“我们再次强调希望星期日召开的特大可以针对制度性问题来讨论,并且避免将问题个人化!所有的讨论必须以母语教育生存为考量,而并非个人的利益为重。”

这 些参与联署的青年及大专组织包括:槟城毕业大专青年协会、沙登学校校友会青年团、马来西亚青年及学生民主运动(学运)、全国大专联谊会、北大华文学会、马 大华文学会、工大华裔学生理事会、理大华文学会、博大华文学会、博大前进阵线、理科大学前进阵线和新纪元前进阵线。它们宣称已把相关联署函寄交各州董联 会、新纪元和董总。

十分遗憾新纪元课题个人化

这些组织今天发表文告指出,董总和新纪元院方在这一连串互相抨击中,并没有去正视这起事件引发的制度性问题,反而却将课题个人化。它们因此对此感到深沉的遗憾。

“我们认为个人化事件不仅是人身攻击的行为,但同时也造成了视线模糊,并导致华教领袖们无法在这关键时刻,针对所引发的问题深入地探讨,以反思、修改和建立当下的华教运动更完善的制度。”

以开放心态来处理管理问题

这12个组织呼吁,华教领袖应该以开放的心态去正视华教运动里每个环节的管理问题,并勇于对现有模式进行必要性地调整,以确保华教运动能够持续性的推动。

“我们强调,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完整的管理模式,反而良好的管理的基础是建立在清晰的发展方向、配合客观环境的策略,以及所有利益涉及者的协调。”

它们指出,新纪元学院成立时间尚短,“无论是在科系设计、招生制度、学术管理或甚至是行政操作方面,都有着许多不可避免的挑战在等待华教领导人去正视及克服”。

厘清方向才能取决校地问题

这12个组织指出3项董总领导层、新纪元院方及华社必须正视的课题,包括:第一,拟定清晰的新纪元未来发展方向;第二,制定遴选及聘请院长和学术人员的制度;第三,重新检讨及列明理事会责任、权限和代表。

在未来发展方向上,这些青年及大专组织认为,“拟定这发展方向是当务之急,以确保理事会能够在新校地的课题上做出做好的判断”。

重新检讨理事会的功能机制

其次,它们也呼吁新院能拟定一套符合透明、公平及受严格监督的遴选及擢升制度,以确保高素质的学术人员愿意前来服务,带领新纪元创造学术巅峰。

“创造优越高等华文学府的必备条件是塑造一个学术自主的空间,然而这条件必须和严格的学术人员录取制度保持相辅相成的关系。”

第三,他们也希望理事会在扮演监督及领导新纪元发展的最高团体必须要有一套明确的操作机制,以确保任何的人士调动不会干扰到新院发展的日常操作。

“同时,理事会内的各单位代表必须处于平衡的地位,这样才能确保所有利益团体的势力获得制衡以不会造成一面倒的不民主局势。”

应谴责不愿正视关键问题者

这12个组织表示,董总领导和新纪元院方务必站在以华教运动为利益的基础上,针对以下的课题去寻求解决方案。

“任何不愿意去正视及积极解决这些将影响华教未来发展的关键问题的领导,都必须被华社强烈谴责,因为华教领袖的主要任务是为华教服务,与华裔站在同一阵线去克服所有难关。”

另外,它们也强调,并非鼓吹以黑箱作业的模式进行商讨,反而强调每个重大的决策必须有华社的监督及意见参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