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January 2011

工作效率提升术

文 : 拿督雷智雄博士(万利兴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掌舵人) 转载 : 南洋网

很多老板在创业初期所抱持的冲劲及抱负,多是希望能够赚取更多的收入,以及提升家人的生活素质,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但很多企业老板往往都犯了同样的错误,就是在打拼事业的过程中,忽略了家里人的感受。

他们只顾着往前冲,一直推辞没有时间陪父母旅游探亲、没时间陪老婆回娘家,没有时间陪孩子学习、玩乐等,也忘了当时立下的创业初衷,只会不断以工作忙碌、很多应酬为借口,只是以“钱”满足他们的需求,却没有正视过他们心底的真正需要。

最后,等到双亲“走了”、老婆离开了,孩子也长大,不再理会你了,才悔不当初。

挽回自己的幸福

赚钱的目的是什么?是忙着赚钱却导致妻离子散,然后自己抱着一大笔赚来的钱孤独终老吗?如果你正面临这样的情况,赶快醒悟吧,趁着还有时间,赶快去改变及挽回自己的幸福及感情。

我也是过来人,曾经试过一年365天都在工作,也有过三天三夜不眠不休赶工的记录,以赚取更多的金钱提升家人的物质享受,却忘了给予他们最需要的关心与关怀。

注重质与量

如何在忙与生活之间取得平衡呢?在这部分,老板的重要任务,就是要教导员工在有效的时间完成工作、任务,而不是每天在公司加班浪费电源和公司的资源。所以,工作除了注重“质”外,也必须重“量”。

在完成工作的同时,不要浪费时间在Café或是嘛嘛档喝茶聊天,一谈就是三、五个小时,甚至半夜才回家。没有充足的睡眠,每天都不能集中精神工作。

此外,工作编排的也是一门学问。要把工作分门别类,哪些重要、哪些比较不急、哪些要马上完成的、哪些可以请同事帮忙处理的等等,这样就不会因为工作的繁多而感到无所适从,不知道该先进行那一项,结果全都卡住了,一样都没做好。

过去,我的公司曾试过一次因大赶工,所有的员工都自动自发留下来帮忙,不管是平日下班后或是假日都回来加班,但因为涉及的工作太多、太乱,大家也都乱了头绪,不知道该先忙哪一件事情,反倒减低了工作效率。结果某天下午,我回到公司命令所有员工在5点钟下班前,停下手边的工作,然后准时下班。

因为太突然,结果出现了“老板,不行啊,我的文件明天就要交给厂商”、“某某文件下星期就要交上去了”等声音。我一概不加以理会,告诉他们会在5点钟准时关上公司电源。抛开烦人的工作

然后下班后,带他们到一处可看到日落的地方,喝喝茶、品尝美食,一起抛开烦人的工作,畅谈彼此吃喝玩乐的美好。之后,叫他们早点回家跟家人用餐、休息,听听音乐、看看杂志或是电视节目。然后在睡前写好自己隔天的工作内容。

隔天下午,招来所有员工询问他们的工作进度。他们的答案让我出乎意料也感到非常满意,因为他们很快就完成了自己手头上的工作,也很仔细、有条理的安排所有任务。

所以有时候在事务繁忙的时候,应该休息一下,让“心”和“身”都得到滋润,才能发挥更好的工作效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