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January 2011

一口井的启示

文 : 拿督斯里沈伟鸿(马来西亚十大杰出青年、执业律师)

转载 : 南洋网


古人类文明及发源地都从有河水的地方开始。埃及的尼罗河;印度的恒河以及中国的长江、黄河,纵然这些河流每年泛滥,都造成千千万万的生命威胁,但是人们依然偎靠着它们继续生活下去。

华人一向来都把“水”与“财富”画上等号,确实有其一定道理的。人类的文明始于有水的地方,而维持人类生活到今天的,不就是你我都不可或缺的财富吗?

上一篇我提到过童年时家里常面对的食水问题。“靠天喝水”的确是件没有安全感可言的事。那种被动的行为近乎于消极。雨季到来时我们尚且还可以过几个月的好日子,遇到干旱季节就非常无奈了。

提议挖掘一口井

我记得虽然当时的我不到10岁,但是我却不止一次向父亲提议在自家屋旁挖掘一口井。对于这种提 议,父亲虽然赞成,但是要在平地上挖掘出一口井,实在不是件容易的事,况且大家也不知道到底得挖多深才可以看到水眼(注)。整个过程可说是耗时耗力的,这 就如一般人在想要创业时却因为害怕辛苦,害怕失败而兜兜转转地浪费了许多光阴。

水龙头滴水不出

我10岁那年,村子里面临了开埠以来最长的干旱。超过四个月不下一滴雨水,家里的水桶大大小小的都干涸了。为了食水,村民们几乎每天都在村东与村西的公共水龙头大打出手,可怜的是,那西座全村人依赖水源的水龙头却大部分时候都滴不出水来。

当然,那时候我的想法又开始被注意到了。趁着那个时机我再次建议,在自己家屋旁挖掘一口属于自己的一口井。

终于,我的提议被父亲接受了。我家终于拥有一口属于自己的井了。

有了那口井,我们不再只是听天由命,等待雨水的到来;有了那口井,我们不必再和众人一样排着长龙,等着那时有时无的自来水。有了那口井,我们一家人终于摆脱了那些无奈的生活枷锁,可以自由自在,随时随地,而且取之不尽地得到水供。

那年我只有10岁。

财务自由生活自主

从挖掘一口属于自己的井,我得到了人生财务自由的启示。想要得到源源不绝的水供,再辛苦也得挖掘属于自己的一口井;为了获得财务自由,我们必须拥有绵绵不绝的财富收入。

那么要怎么样才可以达到绵绵不绝的财务收入呢?我们必须要拥有自己可以操控的收入,即是拥有自己的事业。原来,创造财富是获得人生财务自由的第一个法则。

为了遵循我找到的财富自由之路,虽然来自一个贫穷家庭,我这一生中也只是打过两份工,而且都是 临时或短暂的工作。我当过店员,那是我考完马来西亚教育文凭(SPM)之后等待上中六的短短几个月;我当过临教(临时教师),那是我考完马来西亚高级教育 文凭(STPM)等待念大学的那一段日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