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August 2011

村长选举,行与不行!

文:金明
转载:当今大马

雪州政府排除万难,在三个新村试行村长选举。言明试行计划(pilot project),自然是摸着石头过河,战战兢兢。

民联三党,没有一人对于举办选举有经验;就连州政府,也未曾举办过公开选举。在如此情况下,欧阳捍华愿意承担此大任,毋论结果如何,已得先计一功!

在频频受到中央政府的阻截,联邦宪法的制纣,如何依法,又合情理的情况下推展此计划,实在有考州政府的智慧。

选民册疏漏哑巴吃黄连

pulau ketam village head election 310711 voter lining up在中央选委会(原来就是宪赋推动执行选举的机关)不配合情况下,选民的鉴定一开始就已经是大难题。无论如何,在土地局鉴定新村范围和以投票区域(lokaliti mengundi)作为选民资格的考量后,拟定了自订的“选民册”,并于投票前一周公开展示。

由于展示地点与工作人员的限制,最终择定在村民都容易辨识,24小时都有人看守的当地警察局展示。然而,许多选民放弃至警察局核查选民册,到投票日直接前往投票站检查,发现名字不在选民册内,当然起哄。

但也无可奈何,毕竟县署也非专业处理选举的单位,选民册就算出现疏漏,实在也难免,被村民责备的官员,也只有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了!

区域划分不一导致混淆

pandamaran village nomination 070811 tee boon hock supporter选民册最终出炉,也算难能可贵。候选人要求购买,但不得要领,官员推说选民册已经公开展示,何以需要手持一份?加上担心任何责任问题,未知是否触犯任何选委会条例,也是可以理解,这可能也是选民未能较普遍核查选民资格的原因之一。

也因此,个别候选人自设柜台,以普遍常识(common sense)或参照县署划定的新村范围图作为准绳,自选委会网页协助村民检查投票资格,但没想到县署择定的范围和地图有别,部分在地图区域内的地区,却竟然被排除在“新村选区”外,也许也造成了不小的混淆。

礼堂权充投票区的不便


此外,对于媒体直接进入投票区拍摄,官员们自然更战战兢兢。认知中,投票是秘密的,怎能让人拍照?万一一个不小心,某选民在划票时被拍到,谁能及愿意负起那责任?

由于没有学校做场地,使用的礼堂又是没有间隔的,在选民众多的情况下,被迫同时在一个场地内设立8个投票箱,包括选举工作人员和监票员在内,礼堂内已有逾80人,还有进入投票的选民,若摄记同一时间进入,那官员自然担心有所疏失。

其实也是情有可原,毕竟这与全国大选多数在学校投票,票箱个别以教室分开,让摄记拍照自然较为简单!发生摄记抗议,实为茶杯里的风波!

首次点墨制顺利推行


pulau ketam village head election 310711 indelible ink试行计划瑕疵难免,重要在于(州政府)是否愿意认真进行检讨、改进。然而,此次村选,难能可贵的,却非属首次采用曾被无故选前取消,还花了240万元人民纳税钱购买的不退色墨汁(采用的只是市场上巫印裔常使用的指甲油henna,每瓶约70毫克仅需马币2.50),至今为止,根本没有人会如选委会所说的“不尊重”、“抗拒”等无厘头理由而反对。

相反地,事实证明,愿意行使民主责任的选民,除盛赞此举民主、公平,也对一人一票的选举更具信心,对于坚持不采用它的中央选委会,又再别出心裁推出花费千万元计的生物识别系统,该会作何解释?

政见会成为民主舞台

加上和网络电视台合作举办破天荒的候选人政见发表会,虽然只是村选,候选人难免也有点紧张,但是,勇气与诚意十足,让此计划得以锦上添花。谁说我们不能有候选人现场辩论、政见发表、群众大会?这样的民主舞台,正是怕的人别来,来的人别怕,何以加以抹杀。

如今,中央选委会建议的“选前冷静期”、“延长提名日以分散候选人支持者”、禁止群众大会、甚至还要禁贴海报等等,其实都是有违自由传达资讯的做法,与民主不但背道而驰,更严重侵蚀选民认识与了解候选人的政见的权力,可不是什么应该歌颂的良策呀!

邀请独立团体监督选举

pulau ketam village head election 310711 voting三场村长选举试行计划,雪州政府皆邀请了独立的选举监督单位,包括净选盟(bersih 2.0)、大马自由与公正选举组织(Malaysians For Free And Fair Elections, Mafrel)和良好施政联盟(Coalition Of Good Governance),证明选举经得起监督与审查,并且经得起考验。

雪州政府邀请上述单位的目的,即已说明希望它们评估,并且给予改进弱点的意见与建议,实为难能可贵。

促选委会恢复地方选举


希望上述三大机构能够对于上述村选试行计划的弱点提出可行的改进方案,对于值得推广与推行的部分也提出建言,那么,相信在来临的其他选举,无论中央或地方选举,都能够更公平与自由的进行,对我国的民主化绝对是有所助益的。

三场村长选举的意义,不在于谁胜谁负,更不应作为谁的政治生命的赌注,个人的荣辱事小,国家的民主进程事大,希望籍此能唤醒我国中央选举委员会,应摒弃执政党的桎梏,秉持专业与独立的进行民主选举,立即对于恢复我国的地方选举,进行探讨与研究,让独立超过半世纪的民主国家的人民,真正能够依据本身意愿,用选票公平、自由的选出自己的各级代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