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August 2011

苏丹街征地计划冲击文化特色,隆雪华堂准备召开大会与各方共商对策

大吉隆坡捷运计划准备征用苏丹街和茨厂街一带的30多间店屋,以兴建捷运系统。此举势必冲击这一带百年来累计的文化特色。隆雪华堂对此深表关注,近期将号召所有相关的单位,包括雪隆地区的社团、受影响的业主、关注文化遗产的团体和个人,共同商讨应对策略。

隆雪华堂表示,吉隆坡茨厂街和苏丹街是在十九世纪中叶发展起来的市街,具有超过百年的历史,并且持续兴旺,成为国内外人士逛街和购物的地点,发展出特殊的人文景观。隆雪华堂认为必须更加全盘的观察和评估这一带的特色,它的特色和重要性,不仅仅是点(单一建筑)、或者线(一条街道),而是一个面,即包含茨厂街、苏丹街、敦李孝式街(旧称谐街)、敦陈祯禄街等一整个面的范围。除了硬体的建筑,还有无形文化遗产,包括一般居民和业主的生活形态。

提升公共交通设施原本是一件令人欢迎的事,然而,大吉隆坡捷运的路线规划以及准备征用30间店屋,显然将冲击甚至破坏这一范围原有的特色,变成表面上现代化,实际上缺乏文化内涵的陌生城市,恐怕得不偿失。

隆雪华堂非常乐意与现有的捍卫工委会一起工作,以便能够集思广益,与有关当局商讨,寻求解决方案,包括将坏事变好事,借此美化苏丹街、茨厂街一带的环境、发展文化走廊等。除此之外,隆雪华堂目前也策划在近期举办这一带的文化古迹导览活动,以便让大家更加了解这一带的历史发展和价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