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August 2011

蓝图,跟着感觉走

文:杨善勇
转载:当今大马

刚刚毕业的城市规划师,往往都沾染一种病名叫做follow-book的陋习,误会课本和法令所载,就是行政的圣经。因而他们认为1976年《城市及乡村规划法令》下颁布的蓝图,是发展至高的指南。

事实上呢,当然刚好完全相反:蓝图的设计,较多时候,纯属学术领域的纸上谈兵。市场向有遵奉的惯例是:蓝图跟着顾问(consultant)走,顾问跟着官僚走,官僚跟着政客走;政客呢,政客跟着感觉走。

奉综合城市捷运系统(MRT)工程之名,政府援引《1960年土地征用法令》,通过联邦直辖区土地局陆续发出E表格通告业主,征用苏丹街一带34家店铺的地段,是不是也是这么一回事呢?

征用地面用意备受质疑

八打灵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在记者会上提出了一个耐人寻味的提问:“捷运建在地底100尺下面,为什么政府征用这些地面上的店铺?这是因为政府知道建了捷运,这里店铺的价值将会上涨三、四倍。”

人民公正党班底谷国会议员努鲁依莎乃举政府强征谷中城对面,位于孟沙的甘榜哈芝阿都胡公地段,支援潘氏引发大家联想翩翩之言:这一片地经为全国行动服务基金会收购。

摩天大楼有违楼高规定

azlan不论实情是否这样,回顾《吉隆坡2020城市蓝图》(KLSP 2020),就此的说明当见奇巧之处。没错,你甚至找不到国民投资(PNB)准备投资50亿令吉,造建“默迪卡遗产”(Warisan Merdeka)综合发展计划的说明。

相反的是,我曾在〈出奇请出百层高楼〉转述,一旦参阅了《蓝图》所列的政策UD9制定的高度监控,我们自当发现,相关的工程,显然和既有的原定规划格格不入。

为了确保吉隆坡塔与双峰塔的天际线在本城举目可见,《蓝图》当初一度规定新建建筑物至多只能楼高108米至240米之间。 造建了100层摩天楼,地方政府如何诠释新的天际线?

蓝图指默馆是重点古迹

据《蓝图》9.3和9.4章节一连两处甚至明确标示,默迪卡体育馆还是吉隆坡重点地古迹保护。但是,国民投资如今乃在临近的地段奉“默迪卡遗产”之名而大兴土木,何异背道而驰?
傻的。那是不知政治行情的书生才会想到的问题。难得武吉免登区国会议员方贵伦仍然保持纯朴的赤子之心,苦苦追问茨厂街经历征地之后,我们如何维护吉隆坡的历史古迹?

茨厂街全是既定古迹


kuala lumpur blueprint on petaling street 01人在茨厂街与苏丹街路口经营乐安酒店的林月娇女士向国家基建有限公司工程发展部主任祖基菲里(Zulkifli Mohd Yusoff)所提的困惑,也是我们共有的不解:“你怎样为文化遗产制定一个价钱呢?”

你要知道,据丘伟田著〈甲必丹叶亚来产业知多少〉统计,叶亚来的产业当年正是遍布这里。叶公名下147间店屋,当中的116间分布在谐街、茨厂街、古路街、罗爷街、老巴刹广场街、吉灵街、哥洛士街、巴刹街和古路巷。

《吉隆坡2020年城市蓝图》所记,也不例外,举目都是一个马来西亚的历史景点:卷一第3.12页,列举了茨厂街(China Town)的传统建筑;卷二下册第338页,斜线覆盖之下,全是既定古迹特区。

祸首指向土地征用法?

隆雪华堂精彩文告所言,也正是这么一回事:(古迹的特色),不仅仅是单一建筑的点、或者一条街道的线,而是一个面;“除了硬体的建筑,还有无形文化遗产,包括一般居民和业主的生活形态”。

参据于此,观照眼前,茨厂街怎么可能还是叶亚来的茨厂街呢?要怪嘛,只能推溯过去,把再次肇事的祸首指向1991年国会以99票对25票通过的《土地征用法令》修正法案。

这样的一刻,我们不能不感慨时任在野党党领袖的林吉祥先生当年7月30日参与最后一轮的法案辩论,目光如炬准确地预言了未来一系列的“土地购物单”,诸如宗教学校、华文独立中学和华文小学等私有的校地。

地下的捷运征用地上的店铺,不管是不是shopping的一部分,我们还能怎样?蓝图跟着顾问走,顾问跟着官僚走,官僚跟着政客走,政客跟着感觉走。感觉呢?感觉要怎么走就怎么走,“信不信由你,反正我是信了”;你管得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