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October 2011

1千499万5千人的​​周末

文 : 郑丁贤
转载 : 星洲日报|评论|

周六当天,我在八打灵再也的商场,一边用餐,一边看着往来的人流。

商场里,人群和往常一样多;马来人、华人,以及准备庆祝屠妖节的印裔。

穆斯林或非穆斯林,携家带眷的,在商场购物、​​用餐、闲逛;这是一个写意的周末,也是平静的马来西亚周末。

我不经意想到,不远处沙亚南,此刻正在举行“百万信徒大集会”。

几天来,部份政治领袖发表了支持集会的谈话,《马来西亚前锋报》连日封面显著报导,鼓励群众参加大集会,一些社交网站也大串连,号召穆斯林响应。

要是一次百万,或是10万人的大集会,会让这座城市,这个国家热爆。

而此刻,大家却都是悠哉闲哉。

商场里的穆斯林同胞,为何不去参加这项“捍卫穆斯林权益”的集会?

难道他们不够虔诚?不比参加者更加热爱本身的宗教?

而商场里的非穆斯林,为何不躲在家里?难道他们不担心出门的安全,或至少会出现大塞车?

报社传来消息,沙亚南体育场内,大概只有千来人,主办当局还在等待更多车队抵达,必须延迟开始。

再过一个半小时,已经要过了午后,看来,不能够再延了;大集会宣布开始,场内约有5千人,包括许多组队前来的学生,似乎是一次校外旅行。

哈山阿里现身了,依布拉欣阿里也出现了,霹雳州宗教司哈鲁沙尼发表了演讲。

大会还在进行,人群却已经陆续离去,可以容纳8万人的体育场,额外冷清,只有中央地带剩下人群。

没有百万,没有10万,没有1万。

国内有1千500万穆斯林人口;这5千人,只是一个零星的小撮。

大部份的穆斯林,都在进行例常的活动,就好像眼前的商场景象。

我相信,5千人以外的1千499万5千名穆斯林,他们也都是虔诚的穆斯林,也是热爱宗教的信徒,正如场内的5千人一样。

但是,他们是开明、理性,有安全感的穆斯林。他们不认同大集会所说,穆斯林社会出现危机,因为其它宗教正在向穆斯林宣教,诱导穆斯林脱教。

假设有其事,大马的法律和社会制度,也有充份的能力处理这种事,包括互相沟通和协商,甚至可以动用相关的法律条文来阻止。

他们没有参加大集会,无须动员施压,更不要触动不同宗教的敏感线。

大马中庸、多元、包容的社会特质,就体现在这个平常的周末下午。 (星洲日报/马荷加尼‧作者:郑丁贤‧《星洲日报》副总编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