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October 2011

换作是我,打死不跑

文 : 郑丁贤
转载 : 星洲日报|评论|

“换作是你,你也会跑!”

中国佛山撞倒女童的货车司机,露面时,当众说了这句话。

王八(不是爆粗;王八是鳖类,泛指冷血动物),这是什么话?换作是我,我当然不会跑;如果我跑了,我还是人吗?

换作是你,也不会跑,更不应该跑,因为我们都是人,不是王八。

录影画面中,全世界人类看到货车前轮辗过女童王悦。司机稍停下来,应该是知道撞倒人了,然而,他不但没下车救人,还干脆踩油,让后轮再辗过女童。

前轮辗过,还有救治的机会,后轮再辗,已是奄奄一息。

司机就这样跑了!然后,他还大言不惭的把其他人和他归于一类,以为大家都会和他一样跑了。

我们不会跑。我们会马上停车,下车察看女童,叫救伤车,或是赶紧把女童送进医院。

我们不会计算,撞死人是赔一两万元,撞伤人可能要赔几十万元。

这不是在市场做买卖,而是关系到一个生命;只要有人性,不会要夺走别人的生命。

因为我们是人类,我们的血是热的,不是冷的。这还未到达道德层次,无须辩论道德。

这只是最基本的人性,最平凡的良心问题。

因为人性,我们会害怕,内疚,自责;而不是把后轮再辗过去。

因为良心,我们会弥补,救人,负责;而不是逃之夭夭,一走了之。

而后面路过的18个人,见死不救,而且还振振有词;有的说没看到血,所以不救;也有人说,看到了血,不敢救。

都是王八,因为他们同样是冷血类。

换作是你或我,能够袖手旁观,见死不救吗?

我想到我的小外甥女。念小学时,她看到一只小猫被车撞了,倒在路中央,一只母猫在旁边喵喵哀叫,不舍得离开。

路上车如流水,随时会再辗过小猫,也会撞到母猫。

小外甥女二话不说,直冲路上,把大人吓着了。

只见她捡起小猫,移到路旁。见它已无气息,跑回家里,找来鞋盒,装入小猫,再挖个洞埋葬。

母猫在一旁看着整个过程,直到小猫入土,才默默离开。

那只是一只猫,她没有袖手旁观,换作是人,我们能够冷漠不顾吗?

而这18个路人,不会那么巧合,都是全中国最冷血的路人,刚好都在这里路过吧!

在概率学来说,他们代表一般人,而第19个出现的拾荒阿婆救人,那才是异数。

这是社会现象,不是个别案例;这是群体冷酷,不只是个体冷血。如此社会,让人不寒而栗。

换作是我,打死不跑。这个“我”,不只是个人的我,也是社会整体的大我。

人性从我不跑升华,文明从我不跑诞生。 (星洲日报/马荷加尼‧作者:郑丁贤‧《星洲日报》副总编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