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October 2011

派钞票政治

文 : 郑丁贤
转载 : 星洲日报|评论|

消息说,预算案将带给公务员新的“惊喜”,包括调薪,以及花红。

每年预算案都有这项“惊喜”;所以,大家免惊,免惊。

不过,民联棋先一着,表现毫不逊色。在替代财政预算案中,安华建议拨出59亿令吉,作为公务员的加薪。

加薪,没问题;花红,多多益善。公务员是国家的骨干,当然要疼要爱。

更重要的是,130万公务员,就是130万张选票,这才是硬道理。

政府财政赤字500亿令吉,再多59亿,唔,债多不愁嘛!

这让我联想到希腊;唔,又是希腊,最近,人们老爱提起希腊。

不过,在希腊经济之外,让我们学一学希腊的政治。

希腊是两党制民主国家,这是它的优点;希腊也是一个民粹国家,这是它的问题根源。

民粹政治就是尽量讨好群众,只要可以激起人民的热情,让大家又high又happy,就可以放手做。

民粹不求治国理念,不求管理效能,不放眼明天和未来;只求可以执政,混过今天。

半吊子的两党制,更加剧希腊的民粹化。

希腊有两个主要政党,一个是“新民主党”,另一个“巴索党”。

两个政党为了争取执政,极力争取群众支持,于是大开政治支票,大派红包。

30年前,现任总理乔治巴班德里奥的父亲――安德列巴班,领导巴索党上台,更无节制。

他推行一套“依赖政治”,大量聘请公务员,以解决失业问题,并提供类似先进国家福利条件给他们,尽管希腊是欧洲的穷光蛋。

人民都竞相加入公务员团队,人数暴增;人造卫星如果掉在希腊,砸中的多半是公务员。

当然,政府必须安排他们一些工作;于是,申请一张咖啡店的执照,必须通过25个政府部门的审核批准,延宕之外,业者也要花很多的咖啡钱来打点。

雅典北部有一个戈巴依湖,1950年政府成立一个机构,负责把湖水抽干,兴建道路。

1957年,湖水干了,道路建了,工程结束,没有新的任务;不过,机构依然存在。 60年后的今天,主管和员工还在上班,债务危机爆发之前,它还在招聘新的司机。

今天,希腊政府要削减赤字救国家,这些公务员率先上街示威。

大马不是希腊,但是,希腊是一面镜子,告诉我们不要重覆错误。

今天大马的经济问题,在于缺乏生产力,经济成长缓慢,造成收入偏低。

不管是国阵或民联,应该提出振兴经济,带动成长的政策,提高国民收入;而不是把国库的钱派光光,让人民更加依赖补贴。

派钞票容易,国家沦落也容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