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October 2011

杀鸡何太急

文 : 郑丁贤
转载 : 星洲日报|评论|

作为一个努力的商人,你脚踏实地,打造了一家企业。

公司在你的领导之下,步上轨道,表现亮丽。
很快的,吸引了财团(一些有官​​方背景)的兴趣,注资入股。

你继续为公司打拼,对方也乐于不断投资,于是公司不断壮大。双方配合得天衣无缝,水乳交融。

这家公司成为金母鸡,不断生金蛋。

突然一天,对方决定要全面拥有这家企业,提出价钱,请你卖股,退出公司。

对方已经是大股东,你即使不愿意,不舍得,也无力回天。

这不是普通的企业股权交易,而如同是自己亲生的骨肉,养大成人时,却被逼割舍。

这个企业戏码屡次上演,令人感叹的是,这一次竟然发生在实达集团。

实达集团(SP Setia)是国内近年最耀眼的公司;管理卓越,业务成长迅速。

这种表现,和创办人刘启盛有直接的关系。

刘启盛生长在一个基层华人家庭,生计靠父亲驾驶罗里来维持;从小,他就必须打工,补贴学费和生活费。

直到他进入马大就读,还是依靠收补习生,来完成学业。

几次和刘启盛饭局闲聊,他都娓娓道来以前艰苦的日子,锻炼了他的坚强意志,造就他事业的成果。

他一手创办实达集团,兴建现代化大型房屋计划,引进新的住宅概念,使实达成为金字招牌。

他不讳言获得国民投资公司(PNB)和公积金局(EPF)的投资,是实达能够迅速崛起的其中因素。

国民投资公司是政府相关企业,它拥有上千亿的基金,投资在各种企业,以赚取回酬。

而投资在实达集团,自然是它最成功的投资之一。

如果双方维持这种关系,自然是皆大欢喜,也塑造了大马官方和民间合作的一个成功故事。

然而,就在上星期,国民投资宣布要全面献购实达集团;显然,这不是善意收购,刘启盛和董事部,拒绝了这项献购。

不过,国投持有最大股权,一旦发动全面收购机制,难以抗拒。

从企业的观点来看,即使国投全面控制实达,但是,这家公司今后将失去它的灵魂人物,甚至是原有的管理团队,那么,国投究竟又得到了什么?

刘启盛和他的子弟兵,在集团不断注入创意和努力,塑造纪律和能力,这是企业永续经营的核心。

国投则要一刀杀了金母鸡,把金蛋一次扫光;这种做法,企业界摇头叹息,也为今后官方和民企的合作,敲起警钟。

刘启盛固然可以从全面收购献议中,套现获利;但是,真正的企业家追求的不只是财富,而也包括对企业的情感,对员工的承诺,以及自我实现的成就感。

剥夺他们的这些价值,也许,他们只有选择出走,一并把资金、经验、信心、创造力带走。

到时,金鸡也会变成死鸡。 (星洲日报/马荷加尼‧作者:郑丁贤‧《星洲日报》副总编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