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May 2011

为什么裙子没有口袋?

文:刘艺婉
转载:当今大马

为什么市面售卖的裙子,大多没有口袋?这个问题,搁在我心中很多年了。

我喜欢穿裙子(你以为女性主义者都不穿裙子吗?)。在这样郁闷的城市,天气炎热时,穿裙子多么凉快。大热天里在路上行走,长裤裹着双腿,不仅闷出汗来,对皮肤也是一种折磨。要是顷刻间来一场大雨,淋湿的裤脚紧贴着腿,也很难受。

然而,现代女性穿裙子,究竟是彰显个人的性别意识,或是又落入父权的另一个框格内?

原初人类皆穿裙子

book on skirts有一本小书《舞步翩跹:裙子图话》,把人类穿着裙子的历史仔细整理一番。在各文明源流开始的初期,裙子本来不具备性别角色。人类无论性别,都一样穿裙子。编著者Beyondna解释:“几千年前,人类下身着裙装(如中国的下裳制、埃及的罗印.克罗斯等),是一种很自然及平常的事,看起来仿佛是生存的一种选择,就像人类祖先(无论男女)自然地将兽皮围在腰间一样,但后来,裙子被额外附加了许多人为的思想及法令。”

这本书不太严谨,但是资料、图片丰富,可以读出一些趣味来。我喜欢书中这句话:“时间不停步,所以我们只能穿好裙子一直在路上。”这一句也很有意思:“无论你是谁,男人还是女人,过去总是这样子的。而那块鹿皮就是你最初的衣服之一,而它,无疑是一条裙子。”

两性服装彻底分别


victorian skirts那么,服装的性别划分,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中国自秦朝起,“男女有别”、“男女不通衣裳”,并逐渐形成社会规范和道德标准;欧洲则在13至15世纪的哥特式时期,确立了两性服装的彻底分别,即男性服装往“上重下轻”发展,女性服装往“上轻下重”发展,以突显两性身体的特征。

因此,裙子呈现的特质,大多时候反映了社会对女人性格特质的要求。如果裙子流行柔软、飘逸、曼妙的风格,女人就自我期待、被期待成为温柔婉约的人。裙子,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钳制了女人的人格发展,也限制了女人行动的自由。

裙子为何没有口袋?

而后,女性甩开臃肿、繁重的长裙,穿起代表解放双腿的裤子。时间不停步,我们可以穿裙子,也可以穿裤子,一直向前走。穿裙子或穿裤子,是个人的自由。

可是,我的问题还没解决:为什么裙子没有口袋?我知道,这牵涉服装样式设计的问题,牵涉美学的问题,尤其是,(不知)所谓标准体型美感的问题——口袋放了物品就变得鼓鼓的,影响(不知)所谓的曲线美。或者,牵涉(不知)所谓女人专用服饰如手提袋的问题。

口袋盛载性侵恐惧


movie la teta asustada我想了解更多的是,“裙子没有口袋”背后的隐喻。当我置身陌生人群中,慌张无助时,可以两手插着口袋,假装镇定。口袋,装我的小物件,也装我的心事。

当我在非自愿情况下遭人掀起裙子,口袋盛载我被非礼或强暴的恐惧。

那样的恐惧,如同西班牙语电影《伤心的奶水》中,主角法斯塔的恐惧。她在裙子内穿着长裤,然后把裤脚折起,藏在裙内。裙子,让她感到非常不自在。

为什么裙子没有口袋?为什么,我们不能解除被侵犯的恐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