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July 2011

谁看到明福自杀了?

作者:金明
载自:当今大马

皇委会调查报告终于公布。

那天,纳兹里突然间宣布将公布皇委会报告,朋友问我会有什么结果,我回应说,(国阵)内阁可以公布的报告,结果不会是好的,要有心理准备,果然!

对此报告,相信每个人心里都有各自的期待,尤其是明福家人,肯定的期待能有个水落石出。 然而,有些人却肯定希望能够通过皇委会的报告,一洗明福离奇死亡,让其至今无法抹去的嫌疑!

“结果”公布了,明福自杀;是否“真相”,有待商榷。

明福一夜间变另一个人?


皇委会诸公推论,“专家”认为,明福是“自杀低风险群”,因为不堪激烈的盘诘,结果一夜之间骤升为“自杀高风险群”,因此他选择自杀。

我才疏学浅,孤陋寡闻,从来没听过什么“高低自杀风险群”,更不知道低风险会变高风险的问题,只是,明福并没有任何嫌疑,而反贪会高级执法官阿末沙菲克(Ahmad Shafik Rahman)在皇委会供证时,也已经证明他的上司欧阳捍华没有贪污,那么,他何以“一夜之间”变了一个人?实在很难理解!

“性格脆弱”说词荒谬之极

明福已经不在,他的性格怎样,认识他的人有一种说法,但是他去世前在反贪会办公室最后和他在一起的人又有另一种说法,其实都是公婆之说;但是,从来不认识他,就连面都没见过的部长纳兹里,却缘何可以得出他为“性格脆弱”(perwatakan yang lemah),简直是荒谬之极!

NONE对于皇委会的报告,纳兹里看来是获得了自己所要的结果(否则大概就很难笑得这么灿烂!),然而,无论是他怎样的自我诠释,皇委会的“自杀”结论,其实都只是一种推论,可以说是完全没有证据证明,毕竟,《报告》中根本没法指出明福是如何自杀,何时自杀。

自杀“断定”难以让人信服


从死因调查庭(或译验尸庭)到皇委会,有太多的疑点没有得到解答,例如,为何明福在反贪会宣称放人后的凌晨不愿回家?从黎明时分(有人宣称)最后见到明福至发现其大体横躺在五楼阳台之间的数小时,到底他人在哪里?至今反贪会没有解答当警方抵达后,为何不立即展开现场搜证,反而是和反贪会高官进入会议室召开长达近一小时讨论,才在迟至傍晚5点多才召开记者会证实坠楼者的身份?至今为止,没有明福离开反贪会大楼的纪录等等……

也许港剧看多了,对于没有“目击证人”,没有理由让我相信他选择自杀;皇委会报告中除了推测他的性格,猜测他当时可能(注意:是可能)面对很大压力,因此就“断定”明福自杀,我是持保留态度的。凭专家推论、猜测,便断言一个人自杀,会否有欠公允,甚至儿戏?

违规官员也许是记过惩戒

NONE人们关注的是,对于明福自杀的结论,皇委会报告难以准确判定,但是,对于反贪会和其官员的犯错证据,确实例证确凿。那么,对确定“导致他人死亡”的人,应该如何呢?所有人都在看呀!

自杀,竟然是他人造成的!好了,点了三个人,不专业的盘诘,致死者于万劫不复,但毕竟“只是”间接,以我国的优良公务系统,部长也没有权力对付犯错的公务员(一如教育部部长无权力对付叫学生回中国的校长);纳吉说,政府需要调查才能对付违规官员(皇委会不是调查?),最终,“间接杀人者”也许只是调派至其他部门,也许是记过惩戒,也许不了了之,因为前例比比皆是,最后,时间是治疗伤痛的唯一方法。

无论如何,对于明福家人,所有他生前亲朋好友,都不愿看到他们继续承受无止境的伤痛,希望他们早日恢复正常的生活,无需每天对着媒体、公众、政府诉求,痛苦,让看者心酸;政党人士、社会大众,也要将心比心,协助继续寻找坚信未竟的真相之余,绝不容许为了私利,利用或消费他们,切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