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July 2011

請不要再問我幾歲了!

文 : 星洲日報/副刊‧文:王筠婷

转载 : 星洲日报副刊

如果有機會和外國人聊天,我會嘗試從他們眼中來看自己的國家,事因,在這短短的逗留期間,能讓 他們留下印象的,往往最深刻。外國人標記馬來西亞,用的往往是比雙峰塔這地標還顯著的事物,一般上,他們大多先禮貌的贊揚馬來西亞的陽光,人民的熱情和齒 頰留香的食物。不過,如果認真的和他們攀談起來,他們會坦率的說出他們對於馬來西亞的看法。很多,都是自己身在此地卻沒有辦法感受的事情。

來馬公幹的史迭凡就是給了我這麼的一個例子。和他相處了幾天,聊開了,他如實的告訴我他在馬來西亞經歷的一些“納悶”時刻。

“為甚麼馬來西亞人那麼關註人家的年齡呢?”他問。

原來,可憐的他,在我們的公司幾天下來,遇到的人雖然不多,但幾乎每個人都問過他同一道問題,就是:“你幾歲?”可憐的史迭凡,縱然有一點不願意,但是,還是老老實實的回答。

“年齡和一個人的成熟度其實沒有太大的關係。”我有點不好意思,含糊地回答,想彌補些甚麼。

可是,史迭凡還說,當人家知道了他的年齡,就會開始問家庭。

我知道在一些國家的文化里,多尊重個人私隱,也就是說,他們不會問你的婚姻狀況,你的性別取 向,也不會冒冒然的問一個剛剛認識的人其年齡──除非你願意說。也許,在他們的觀念里,這些都不重要,不是需要被討論的議題,也不需要通過這些話題來拉近 (還是反而推遠了)彼此的距離。況且,知道了人家的年齡又如何?人與人的相處應該是不需要這些來做標準。

那麼,外國人都愛問些甚麼呢?

我所遇見的外國人,交流過程中,我常被問到的問題是:你愛聽甚麼音樂?或者,當他們知道你愛旅行後,就說說彼此的旅遊經驗,再不,談美食。大家討論的課題從自身的愛好開始,如果喜好相投的話,過程往往愉快。

而,這些問題,絕對不是敷衍還是隨便的“哈拉”了事。如果我說我喜歡古典樂,他們會認真的和我 討論貝多芬和巴哈;如果我說我喜歡流行樂,他們會和我討論王菲,還是其他他們所認識的亞裔國際明星。如果說到旅行,話題更加有趣了,再不然,說一說自己的 國家,分享交流著彼此所經歷過的奇聞趣事。這麼一來,我的視野反而變得更遼闊。

其實,通過這些話題,我們往往會變得更加認識彼此,而不是在用──他都到這個年齡了為甚麼還單身?他是不是同性戀──這種方式來瞭解一位初相識的朋友。

畢竟,每個國家的文化不一樣,看事情的角度不一樣。慶幸自己從來沒有問過這個問題。

對啊,為甚麼要問人家幾歲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