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July 2011

我是女傭,我有夢想

转载 : 星洲日报

  • (圖:星洲日報)

1 of 5

28歲的莎米妮個子小小的,及肩的長髮整齊的梳好,就像靠近廚房的工人房一樣,有明顯的整理過換上新床單的痕跡。我們找書桌。莎米妮的雇主之一韋翠群指指牆上那塊板:哪,我妹夫給她裝釘了一個移動書桌,打開來便是她這4年來每晚溫書寫字的地方。

啊,寫字應該很少。莎米妮說她讀書少做筆記,因為讀的是遠距大學,課程都在網上,討論和功課也都在鍵盤上敲打的。常用的應該是那盞桌燈,往往要上班的大主人和要上學的小主人都睡了,她還在那裡啃書,是現代版苦書生挑燈夜讀。

──‘印尼女傭在雇主支持下考獲管理文憑’新聞一出街,引起坊間熱切討論。關於印尼女傭和雇主 之間的關係出現新定義,甚至出乎意料的促進了兩國邦交,讓大馬虐傭案件添加緩和色彩。莎米妮緬腆地說:‘4年半工讀的辛苦過去了,我怎地就突然站在鎂光燈 下,實在有點做夢的感覺。我只是個平凡人,承蒙命運眷顧遇到好雇主,也許對夢想有一些堅持,但尚未有甚麼偉大的成就值得書寫。’

當然,莎米妮是謙虛的。若是朽木,豈可雕?平凡小角色的堅毅往往就讓他們看起來特別巨大,那種對夢想的堅持和追求夢想的執拗,為何不值得書寫?

9年前,在爪哇中部沙倫達臘(Syailendra)的一所佛教高校(Sekolah Tinggi Agama Buddha)裡,19歲的莎米妮開心地唸大一課程──佛學教師培訓。是的,她從小立志當教師;在我們的刻板印象中,印尼女傭都信奉回教,但佛教自第7世 紀起便在爪哇島扎根,婆羅浮屠便是著名的佛教建築;由於父母改信佛教,她小時候也跟改了信仰。小時候改教是被動的,進入佛教高校後,佛學開始在她的內心開 啟了一扇智慧之門。

莎米妮家貧,父親是木匠,母親是家庭主婦,上高校領的是獎學金。無奈獎學金只供給兩年,後面兩年的學費她拿不出,停學成了唯一的選擇。這件事對她造成巨大的缺憾,也無形中成為一股巨大的推動力,在後來莎米妮完成文憑課程的路上起關鍵作用。

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材燒。“我一定要存夠資金繼續學業”是20歲的莎米妮在離開高校時、哭紅雙眼所立下的誓言。

當時印尼經濟低迷,工作不好找,兩個月賦閒在家後,她終於聽取鄉下老父親的勸告,決定投入赴鄰 國當幫傭的行列,並認為那是最直通籌學費的高速通道。其實佛教高校後面兩年的學費真的沒有多少,就馬幣6000令吉,但當時的她就是拿不出。(過了好幾年 回鄉時才知道,就在她來馬後不久,家裡收到一封信,表示領到了獎學金,讓她繼續回到大學去深造,由於已經決定幫傭,即使知道也無法回頭,家人就隱瞞了這封 信,待她讀獲,輕舟已過萬重山,機會已經錯失了。)

她幫傭掙取的錢大部份寄回老家,自己所存有限。後來即使在陳家幫傭3年,要離開時銀行戶頭也只存了二千餘令吉,大學依舊是可望不可及的夢想。但天曉得,她就是一心不放棄。工作3年便直嚷說要回印尼去找所大學唸書。

雇主陳楚東(56歲)原就身在教育界,是一所美術學院的設計系主任。見她從初來的完全無法溝 通,一個英文單字也不會,到自動自發跟家中4個孩子閱讀英文故事書,勤學英文,從童書到厚厚的《哈利波特》,看了一本又一本。還從不會一直要問到學會翻查 字典,她的自主學習能力全看在他們眼裡。

學習毅力,感動僱主

陳楚東於是想到供在職人士就讀的開放大學,鼓勵女傭留下來繼續學業。“以她的積蓄,要回去印尼讀大學,也是能力所不能及。”陳楚東和韋佩群(47歲)兩夫婦剛好家裡都是開雜貨店的,陳楚東表示助人的精神是父母身教的潛移默化之功。

“小時候父母都會讓面對斷炊的鄰居先預支白米,或會拿家中舊衣物給連衣服都沒能力買的家庭。”馬大畢業的韋佩群和韋翠群兩姐妹來自霹靂州和豐,深感教育真能改變一個人以及一個家庭的命運。

“莎米妮的情況就像二十多年前的我們,由於有機會接受大專教育,改變了我們整個人生以及提昇生活水平,我們的下一代也跨進另一個平台去競爭。”她們表示,經營雜貨店的父母親給了她們三姐妹最好的,現在給人獎學金算是一種回饋。這種身教但願能代代相傳。

次子陳殷勤(17歲)原想父母資助女傭讀大學沒啥了不起,週六週日父母和阿姨要負責載送上課也 很平常,鼓勵她讀書自然就要載送往返教室跟考場。莎米妮在陳家7年,早就是一家人了,爸媽載她跟載他們4兄妹可沒差別!一直到莎米妮參加畢業典禮的新聞上 了報,成為同學之間的話題,他才發現這件他本來覺得很平常的事,原來蘊含深意。

陳殷勤直嚷:“比較下來,莎米妮真的太用功了。她來時我才10歲,完全不會英語,7年內考到大學文憑,很厲害。”他認為莎米妮的求學毅力,主要原因是因為“對她而言,這是僅有且非常重要的機會。”

莎米妮愛會計,但當時的選科清單上沒有這科,她只好就近選了同類別的管理文憑。儘管這是管理學入門,但對完全沒有企業工作經驗的莎米妮而言,也未免太難了,連經常幫莎米妮解答課文的陳殷勤和殷迅兩兄弟,都說:“課文超business的!”

功課太難,將勤補拙

莎米妮說:“來馬幫傭是我停學後的第一份,也是唯一一份工作,講義和課本上的管理學理論都太陌 生了,我完全搞不懂,就告訴自己這是一個挑戰。要戰勝這個挑戰,就要拿出非凡的毅力。”她說她唸書其實也沒有甚麼秘訣。每晚忙完家務後開始溫習,一個篇章 頭一遍讀如果完全不明白沒關係,只要再讀第二遍一定開始有頭緒,接下來第三、第四、第五遍……勤能補拙是不敗的真理,總能從看山不懂是山,到看山是山、看 山不是山,最後看山還是山。唸書如修道,這也仿似一個參禪的過程。

大馬開放大學的主要對象是職場人士,同學自然都是職場上有職銜的白領。初次參加週六輔導班,老 師要同學自我介紹,她說自己是女傭,全班嘩然。導師稱許:“很好!你要加油!”打了一支強心針,她也不斷告自己:“別想身份的事,你要永遠記得你來這裡只 有一個目的,就是為了要讀書。”最後她也以3.39積分畢業。

一名女傭的一天不必贅述。清晨5時30分起床,到晚上9時休息,在這樣耗體力的勞作裡,要花時間去閱讀,去認認真真報讀一個你不知道自己的自律能否戰勝倦意的課程,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能缺的是堅強的意志。

讀書考試有時也會遇到瓶頸,尤其是離鄉背井在異國一面幫傭一面求學。莎米妮坦言也有被卡住時, 當課業壓力大時,頌經靜坐是解藥。“大家都這樣支持我,我不能辜負他們,讓他們失望,這樣想便可堅持下去。我也會看看佛書唸唸佛經,情緒便能平伏。煩惱的 問題會有找到答案和出口。”

開放大學的網上學習方式對她而言是最好的。“在印尼,夜校比較流行,網絡大學較少見。”她也在摸索中學會了電腦,學會如何通過google找資料。

讀管理,讓我學會管理人生

管理學是一門研究人類管理活動規律及其應用的科學,精深博大。莎米妮坦言初步掌握管理學後開始懂得計劃跟組織、一步步規劃生活。這個求學過程,首先增強的便是自我管理的能力。管理方法是活的,自是可以用來管理自己。

“我開始瞭解到目標可以設得遠,但不能一蹴而就,要一步一步來。”而且掌握管理概念後就可以投身企業界,成為OL。“將來若有機會投身企業界,我便具有管理的基礎概念了。”

翻看課本,有商業管理和管理級別等理論,細分還有貧窮管理、休閒管理、團體管理、職務管理。甚 麼嘛?每天在廚房和客廳穿梭的女傭要如何明白這些呢?“背記啊!”不能活學,總可以先死記吧?也許有人要批評死記硬塞的教育方式,但理論的背記有時卻是必 要的。“考場上面對每一張試卷時,你的腦子要能裝帶一本書。”莎米妮用她的方式去記教學內容,有時在掃地,有時在洗廁所,不必活動的腦可以善用,零碎的時 間可以拾集。

管理學是一門藝術,也講創意。這是莎米妮從未接觸過的新學問、新挑戰。學習管理學,可以通過學習解決管理中會踫到的問題,來投射到自己的內心。管理學在某些層面上跟佛法是相通的,在高校時打下根基的莎米妮很快便捕捉到其中的精髓。

“管理”一詞在古老法文的解釋是“領導、執行的藝術”,莎米妮通過管理文憑課程,實現了升學的夢想,也通過管理學逐步領導、執行自己的人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