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July 2011

蛋糕裡,有我的生命色彩

文 : (星洲日報/新教育‧報導:吳嘉雯)
转载 : 星洲日报

  • (圖:星洲日報)

1 of 2

13歲的小女生會有怎樣的學習及生活態度呢?

梁健怡小學二年級就停學了,但是停學並不意味停止學習,她在家裡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學習方式,學自己所愛的,生活更充實。

她成熟、懂事,遠遠超越同齡女生;她有夢想,也努力追逐,將夢想付諸予行動。

梁健怡是個從教育主流解放出來的孩子,自幼在新加坡受教育,談話時一臉自信,很有優越感,少了 同齡的稚氣。在本地,二年級就停學畢竟不多見,然而太多人曾經對她脫離常序很是驚訝,她卻對別人的不可思議視為小題大作,“學校的書本太簡單了,一年的課 本,我在兩星期就可以學完。”

學校課程對她來說太乏味了,在新加坡大專教書的母親也不喜歡在學校讀書只是為了考試,老師喂養的知識是為了應付考試題,卻沒有讓學生學習生活技能,更不會去思考自己要甚麼、喜歡甚麼。

因此,梁健怡的父母決定把她從傳統教育體系拉出來,並根據新加坡的教育綱要在家學習。但是問題還是來了。這些課本對梁健怡來說太簡單了,因而對學習感到挫敗。在不斷的調整學習方式中,最終找到了自己學習的熱情。

迷上烘焙,賦予杯子蛋糕新生命

或許是從小受到新加坡教育的熏陶,梁健怡雖懂中文,但卻少用中文,平時以英語和家人溝通。她喜歡日本文化,因此也學習日文及日本武術合氣道。

“我的學習課本來自美國。我學我要學的,比如我閱讀了一本海盜的書,我會上網做更多的研究。我和弟弟的學習方式是相同的。7歲的弟弟喜歡畫戰爭、戰鬥艦艇等,我們就從圖書館借閱類似的書供他參考。”

梁健怡不認為學校可以學的,在家裡就無法學習。學校有體育課,她也培養運動愛好,每天騎腳車及每星期去游泳。一個人完成集體的校園生活,造就她年紀小小獨立自主。

她有網上朋友,一起討論功課,分享生活心得。此外,母親也帶她與弟弟加入一群同是在家學習的家庭小組,一行人組團到科學館、動物園、生活營等,通過這樣的交流認識朋友。“我參加的粘土、蛋糕裝飾班,也能認識到志同道合的朋友。”

這幾年來她完全沒有考試的壓力,她參加皮影戲工作坊、軟陶班,她所學習的、感興趣的不乏藝術,但她並沒有忽略學術。她會報考普通程度考試(O level)及高級程度考試(A level)。

上經營杯子蛋糕生意

近3年,她迷上了烘焙。起初只是做簡單的杯子蛋糕,漸漸的,單調的杯子蛋糕再也滿足不了她,因此上網學習簡單的蛋糕裝飾。

被激發的興趣與創意源源不絕,她報名參加了蛋糕裝飾班,利用翻糖(Fondant)賦予杯子蛋糕煥然一新的造型。翻糖可塑性強,不只可用來覆蓋蛋糕,也可做成各種美麗的花朵、動物,成品華麗、精致,又有立體感。

為了這次的訪問,她漏夜準備了雙層蛋糕。在她細心的調色下,蛋糕上的玫瑰花幾可亂真,讓蛋糕看起來像童話般夢幻美麗!藝術是她的夢想,而蛋糕則是她的畫布,從仿擬他人的造型,熟能生巧,現在平凡的蛋糕在她巧手點綴下,成了獨一無二的可愛造型。

這些精緻的蛋糕受到親友贊賞及推崇後,增強了她的信心,嘗試在網上經營杯子蛋糕生意。她把蛋糕照片放上網,分享烘焙心得。經營家庭式小生意對她來說並不難,她用一本小賬簿記錄收入與成本支出,從中她學會了管理時間、金錢與投資。

梁健怡的日常生活很充實,除了自製蛋糕,還開班教蛋糕裝飾,並計劃在部落格免費授課。通過摸索市場上的潮流,不斷創新蛋糕裝飾的造型,累積更多的經驗。在未來的日子,她的目標是出版杯子蛋糕裝飾書。這名小女生衝破以學術為重的藩籬,在自己的蛋糕天地畫上生命的色彩。

【簡介】梁健怡
梁健怡從小就喜歡烘焙,目前在經營網絡杯子蛋糕生意。年紀小小的她受到藝術的熏陶,品味有別於同齡女生,各種搶眼顏色的手鏈在她蜜膚色的搭配下渾然天成。她夢想當藝術家,而蛋糕裝飾只是一個藝術表現的開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