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July 2011

“关心孩子,关心教育”社区关怀活动

各位学弟学妹们,有个活动介绍给你们参与。 学会对外的活动,有很多很多。
在此推介《社区关怀活动》给你们。 这活动缘自于董总, 如今已撤出成为独立的社区关怀活动。它是我通过加入北华而认识, 继而参与至今的活动。与来自全国不同的大专生/毕业生一起搞这社区活动, 继而能将看到的, 学到的融入自己的组织和提升自己。


关心孩子,关心教育”社区关怀活动

此活动概念源自董总,自2003年开始,配合各地热心华教人士,积极推动“关心孩子,关心教育”社区关怀活动,获得显著的成果。在全国已推动社区关怀活动的社区计有霹雳仕林河、霹雳瓜拉光、霹雳吉辇、霹雳拱桥、霹雳九洞、霹雳木威、吉南区、吉南三巴央、吉南吕蒙文打、森美兰葫芦顶新村、雪隆新街场路、雪州大港、彭亨林明、威中双溪六甲、威中峇东埔、柔佛巴力温那及登嘉楼甘马挽,共17个地点。

社区关怀活动的目标

(1)促进各地社区社团组织、学校的联系,共同关心社区教育的发展。
(2)提升社区居民对社区教育概念的认识,进而参与关心家乡发展的工作。


走出去,引进来”

在以上17个点的社区关怀活动结合了177个社团单位,联系了134所学校,共同进行50场活动,包含了293个项目。参与者来自社区内的各阶层人士,包括小学生、中学生、大专生、老师、校长、学生家长、家协理事、学校董事、校友及各社团成员,参与者达到30,850人次。社区关怀活动是大专青年面对社区群众的窗口,扮演着“走出去,引进来”的角色,扩大与群众互动的基础,也及时传达关心社会的重要讯息。


带动全体居民参与

社区关怀活动以带动全体居民参与为目标,将针对各社区的不同需求,结合各社团及个人的力量以系列活动的配套方式进行。例常配套计有:为小学生设计的学习营、给中学生的“生涯规划营”、给家长及孩子的亲子教育活动、给董家教成员的华教讲座以及给全体社区居民的华教资料展,让不同年龄、不同阶层的群众有机会接触社区关怀的概念。


培训社区未来接班人

社区关怀也带动青年及大专生到各社区协助进行活动,让居民们体会到原来还有许多年轻人愿意献身关心家乡的发展,过程中也感染了当地的青少年及年青家长想为家乡做点事。“承前启后”在投入的过程中显现,加深了大家对家乡的情感,对社区教育的概念也更趋明确。


社区关怀渊远流长

社区关怀活动的开展着重于长期的延续工作,所以将长期配合及鼓励在地社区居民的参与,加强推动社区教育工作的前线队伍。呼吁大家一起关心社区发展,做自己家乡的主人。


这份事业需要您的参与

在社会工作或大专求学期间,欢迎青年及大专生参与我们举办的一系列活动。我们希望年轻人走出象牙塔、走出办公室,在个人生涯规划中注入“关怀社区,回馈社会”的观念,让参与类似工作成为生活上的一种习惯。通过此活动也将加强年轻人的社会接触面,扩大生活视野,结识来自各地、各大专的志同道合伙伴。这项志愿工作肯定需要您的真心奉献及自愿参与。


No comments: